•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打造韶关“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擦亮粤北生态绿色发展名片
——2022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3-01-27 11:19: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市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民进韶关市委员会、民建韶关市委员会、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和市政协委员邓海清等提出《打造韶关“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擦亮粤北生态绿色发展名片》提案,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市政协副主席张文铭牵头督办。

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提出,既是韶关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一次重要挑战,更是韶关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换道超车的一次重大机遇。”民进韶关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工委主任朱思武表示。  

  “希望韶关充分利用光伏、风能资源优势,推动光伏发电、陆上风电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韶关市委员会副主委、市住建管理局局长吕泱表示。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以下称为“双变”)改革工作,促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2021年韶关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双变”改革试点,通过盘活现有工矿企业闲置的大量旧厂房和土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区,牵引带动传统产业从粗放、低技术水平、高消耗转向集约、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截至目前,三批“双变”改革试点已盘活土地5417亩,新引进已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163.4亿元。  

  同时,我市多措并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光伏资源,强化大型企业引领作用,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武江区、始兴县和南雄市已被国家能源局列为试点县;建设发展抽水蓄水电站,谋划了新丰县抽水蓄能电站、乐昌野猪山抽水蓄能电站等6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助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进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  

  “民建韶关市委员会连续三年关注‘绿色发展’主题,我们参观了韶钢、东阳光等‘双变’试点改革企业,深有感触。希望以‘双变’改革为契机,韶关能够打造更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造更多绿色产品,让韶关这座老工业城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民建韶关市委员会三级主任科员胡海英表示。

奋力打造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我市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探索韶关模式“六个一”,即构建一个碳中和研究院,一个碳中和产业园,一个碳中和产业基金,一个碳中和交易平台,一个碳中和智库和一个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着力在新赛道上跑出韶关“加速度”,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  

  “‘六个一’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顺利推进,碳中和研究院已获批各类科技立项5项;碳中和装备产业园规划已完成规划成果,并通过专家评审会实现韶关国家级人才零的突破;《韶关市碳中和产业基金设立方案》已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基金正在启动注册和设立程序。”市发改局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负责人吴荣国表示。  

  近年来,我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高标准实施森林抚育和大径材培育,推动国土绿化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三年来,通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共开展森林抚育139.63万亩,做到“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实施大径材培育6.08万亩,改善林分结构,增强森林的固碳能力,实现全市森林资源质量稳步提升,确保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全市森林蓄积量从2019年底的9261万立方米扩增至当前10067万立方米,进一步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碳的储量和固碳效果。  

  此外,我市加强各类灾害防治,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先后出台《韶关市野外用和管理条例》等,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不断提升林业有害生物治理能力,每年种苗产地检疫率和灾害测报准确率达100%;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及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有效降低涉林违法犯罪率;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减少因不合理土地利用和土地破坏等活动导致的碳排放,有效保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生物多样性和碳汇功能,进一步保护好现有森林碳储存量。  

  “2022年以来,韶关以创建‘双碳’先行示范区为目标,在践行‘双碳’发展战略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丰硕的成果。提案的办理可以用高度重视、路径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斐然来概括。”朱思武表示。(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