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深化政治巡察 提升巡察整改成效
——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报道

时间:2023-01-18 11:21:1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2年,全市巡察机构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政治巡视部署要求,着力提升巡察监督的力度、强度和效果,质效并举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政治监督进一步深化,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守政治定位  持续深化巡察监督质效

  “本轮巡察采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组合方式进行,派出4个市委巡察组对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市县一体组建9个专项巡察组,采取提级交叉方式开展土地房屋征收问题专项巡察……”2022年2月,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一年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导向作用,靠前指挥、统筹谋划。市委巡察机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计划,确保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全整改”。  

  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市委巡察机构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常规+专项+提级”的形式,高质量完成第一、第二轮巡察,共对25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19个重点(中心)镇(街)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市县联动对全市土地房屋征收、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各项工作,着力发现问题,持续推动整改。全年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共巡察党组织217个,发现问题3524个,移交问题线索117条,已推动立案38人,其中处级干部7人。  

  为深化政治巡察,市委巡察办紧盯巡前、巡中、巡后各环节深入实施组办会商机制,先后开展组办会商5轮42场次,对巡察组各个阶段工作成果进行集体会商研究,帮助巡察组把方向、谋布局、促成效,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市县巡察工作,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水平。市委巡察办编印的《韶关市土地房屋征收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手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7条负面清单》等7份巡察指导文件,作为“韶关经验”被省委巡视办推广至全省使用,极大地提升了巡察工作效率和质量。

站稳人民立场  擦亮巡察为民底色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一年来,全市巡察机构始终坚持把人民立场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持续强化巡察监督的为民底色。  

  “以前晚上出门都是摸黑走路,现在道路沿途的路灯都亮了,我们晚上过来文体广场休闲娱乐,也更方便、更安全了。”南雄市百顺镇百顺社区群众开心地说道。  

  2022年3月,南雄市委巡察组在进驻百顺镇的第一天就接到群众反映,百顺社区的路灯晚上不亮,影响了群众夜晚出行。随后,巡察组通过进村入户、谈话了解和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查。在巡察组的督促推动下,百顺社区路灯不亮的问题在一周后就得到了有效解决。  

  2022年9月,市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县级第七专项巡察组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仁化县周田镇周田村贫困户84岁的李贵林大爷家如厕难的问题。专项巡察组立即联系镇党委要求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镇户厕改造问题,真正解决村民的“厕所”之忧。周田镇党委马上重新核实修建要求,并联系施工方进行施工,仅5天便完成了李大爷家的厕所改造。同时,对全镇80个村小组“厕所改造”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一整改。经过排查整改,全镇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据统计,在2022年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开展的巡察工作中,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共推动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危桥危房安全隐患、农村改厕重建轻管等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8个,让群众真正感到巡察工作就在身边。  

  同时,市委巡察机构大力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协作配合,助力全市粮食购销、土地房屋征收、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在巡察的监督护航下,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武江区大村村完工一年多的路灯终于启用了、仁化县夏富村600多群众不再为生活饮用水苦恼了、乐昌市楼下村的污水管网修好了、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S258线公路通车了……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效果导向  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推动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整改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做深做实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巡察生命力的关键,强化组织领导、严明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向纵深发展。  

  为解决被巡察党组织“如何改”“改不到位”的问题,市委巡察办直击“病灶”,从整改责任、整改流程、整改文书等方面入手,编制巡察整改流程表,制定整改情况报告、整改台账等6个文书样式,从巡察反馈到最后整改完成,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根据进度“按图施工”,使整改工作每一步都有章可循。  

  “在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同时,也要强化日常监督责任,通过建立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闭环,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落实向纵深发展。”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市委巡察办制定出台《韶关市委巡察工作六大责任主体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不断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压实责任,明确要求,推动合力整改和成果运用,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巡察整改既要治标,解决具体问题,更要治本,深入解决普遍性复杂性难题。针对巡察发现招商引资工作全面统筹不够等问题,推动市商务局编制12条产业链图谱,将593个项目纳入全生命周期统筹管理;针对“倍增计划”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推动市工信局为已实现年度“倍增计划”目标的19家试点企业申报保费补贴;针对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督促市司法局开展专项治理,围绕执法管辖、执法资格、案件受理等10个方面排查问题141个,提出整改措施159项……  

  一年来,针对两轮常规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及时跟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完成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并先后形成4份专题报告,为市委市政府解决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提供决策参考。  

  时代考卷常答常新,踏上新征程,全市巡察工作将在巡察监督质效、巡察成果运用和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把巡察监督“利剑”淬炼得更加锋利,为韶关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巡察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韶纪宣)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