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民有所忧我必念之 民有所盼我必行之
——驻韶省人大代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履职纪实

时间:2023-01-18 10:35: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广东“两会时刻”刚刚结束,驻韶广东省人大代表们满怀激情与责任,带着希望与重托回到韶关,踏上履职新征程。  

  在过去的一周里,他们肩负人民重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提出建议,以高度责任感参加各项审议,为广东和韶关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担当。

临时党支部  作用不临时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1月10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前,韶关代表团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韶关代表团临时党支部举行了两次活动,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两会”党员会议讲话精神以及大会临时党委会议精神,每次会后,各党小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临时党支部会议精神,辅导初任代表掌握审议各种报告的方法,熟悉选举办法和纪律要求。  

  “会议期间,我们党员代表关心关注组内的初任代表,及时帮助他们熟悉各类会议文件特别是熟悉掌握选举办法和有关选举工作的安排,确保圆满完成省委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身为党小组组长,连任省人大代表陈小雄表示,带动代表积极正确履职,是党员代表的职责。  

  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员代表的示范带领下,韶关代表团各位代表尽责履职,共同推动圆满完成大会目标任务。

审议勇发声  发言获回复

  “希望切实利用好代表联络站,增加代表进站频次,更好地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  

  “大家商量一下,我们五级人大代表每个月进站几次合适?”  

  “两次!”现场一阵讨论后,有代表高声“总结”。  

  ……  

  这是羊城晚报记者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韶关代表团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期间记录下的代表讨论精彩瞬间。大会期间,在韶关代表团内,像这样“你来我往”的讨论瞬间还有不少。往往都是一个代表抛出一个话题后,就有代表附议,并就其中深层次的问题结合自身经历与其他代表开展交流或辩论。  

  这样的交流或辩论越走向深入,参与进来的代表就越多,当话题达成一致后,现场总会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每次分组审议,大家都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我很重视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不同领域的代表对同一问题的看法可能有差异,大家思维碰撞在一起,闪耀出智慧的火花。”省人大代表冯秋园认为,不管自己是否参与到话题中,能听到这样充满激情的辩论交流,对提高个人的思想境界有很大帮助。  

  代表们讨论得很热烈,一旁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认真记录下代表们的真知灼见,及时形成简报报送大会秘书处,得到了省直有关单位的及时回复。  

  “尊敬的凌振伟代表:您提交的关于省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项目中,要充分考虑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区域的当地财力差异,精细化出台相关政策,同时考虑后续的财政配套运营的建议,我们高度重视……”大会期间,不少代表收到了类似回复。切实用好了分组审议这个渠道,很好反映了百姓的心声,表达百姓的诉求。

用心提建议  全部获交办

  如何履职,方法有多种,路径有多条,但最基本、最关键的是要提好代表建议,这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也是代表履职尽责的一项基本功。  

  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韶关代表团一共向大会提交了23件建议,这些建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治理、矿产资源开发、医疗卫生建设等多个方面。在我市选出的本届省人大代表中,新当选代表占大多数,这些代表没有履职经历,但缺乏经验并没有影响新代表积极履职。他们纷纷表示,要从提好建议开始,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负人民重托。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谋事之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高质量的建议来自对法律实施的精准把握,对民情民意的深入了解。”作为一名连任的代表,李建宏向记者道出了写好建议的诀窍,调研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街道社区、厂矿农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汇聚群众智慧,让建议意见充满烟火气、乡土味、市井味。  

  经过一年的深入调查,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加快推进韶(关)至贺(州)高速公路韶关段建设的建议》,大力推进韶(关)至贺(州)高速公路韶关段建设,促进项目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代表提交的这些高质量的建议得到了大会的重视,截至记者发稿时,韶关代表团向大会提交的这23件建议已全部得到交办。

采访不怯场  媒体看韶关

  每年的省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履职期间的关键时刻,也是全国各大新闻媒体聚光灯最集中、最闪耀的时刻。驻韶代表重视抓住媒体采访的机会,通过媒体平台将百姓心声传播得更远。  

  本次大会期间,驻韶省人大代表积极接受各级媒体采访,各级媒体刊发反映我市代表团代表履职情况的新闻报道31篇(条),其中,中国新闻社、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中省主要媒体刊播反映我团代表履职情况的报道18篇(条)。  

  值得一提是,大会期间,驻韶省人大代表郑桂林获邀走上“代表通道”,结合自身经历为我省乡村振兴“代言”,受到众多驻会媒体的热捧。据不完全统计,中省驻会媒体围绕郑桂林发言在各自平台刊发稿件7条。  

  “‘代表通道’,承载的是群众期待,连接的是千家万户,彰显的是民主自信。它如同一块棱镜,折射出无数平凡人的奋斗之姿,呈现出一个多彩的广东。”从代表通道下来后,郑桂林表示,走上“代表通道”不为他人赞美、不为个人荣誉,只为国泰民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走出会场,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百折不挠,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东篇章,以新的更大作为走好韶关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