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省人大代表林明松建议:
韶关市辖三区同等享受七个县(市)生态补偿资金

时间:2023-01-17 10:17: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属于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的核心区,是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生态修复、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任务十分繁重,生态保护资金需求量巨大。  

  这笔资金如何来?  

  长久关注我国生态保护事业发展的省人大代表、广东省乳和放心酒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韶关市工商联副主席(兼)林明松向记者介绍道,《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中央财政继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奖补力度,引导并帮助地方建立基层政府基本财力保障制度,增强限制开发区域基层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能力。中央财政在均衡性转移支付中,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特别是中西部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省级财政完善对省以下转移支付体制,建立省级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支持力度。  

  “我从相关渠道获悉,从2012年起,我市每年都获得了上级生态补偿资金,这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韶关的支持。但七个县(市)生态补偿资金比三个区要多出一半以上。实际上,三个区生态修复、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任务同样十分繁重,生态保护资金需求量也很巨大。差异化对待生态发展区的市辖区不够科学。”说完,林明松将一组数据摆在了记者面前。  

  58.80%、70.42%、74.52%。  

  这是2022年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的森林覆盖率。“2022年,我市的全市森林覆盖率为74.52%,三个区的森林覆盖率平均略低于全市,其中曲江区与全市持平。”林明松和记者分析道,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三个区在支出方面承受了比七个县(市)更大的压力。根据现行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市本级和市辖区与县(市)一样向中央和省上划税收,但是在转移支付分配时市本级、市辖区没有和县(市)享受一样的转移支付政策,市辖区的财政压力很大。市辖区在生态保护、三农发展等方面承担的责任,与县(市)同样大。例如:我市三个市辖区森林覆盖率与全市的平均水平接近,且区域内还有浈江、武江、北江三大水系流过,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三个市辖区共有19个乡镇,农村人口29.5万人,占市区总人口的31.8%,市辖区除了负担城市管理职能外,同样要为农村基层治理提供财力保障。  

  此外,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看,林明松在阅读各县(市、区)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计算发现,三个区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七个县(市)基本持平。他说,2021年,三个区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共为18.27亿元,平均为6.1亿元,七个县(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共43.84亿元,平均为6.26亿元,略高于三个区的平均值。  

  收入相近,生态保护任务同样重,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却差别很大,这样势必严重影响区域的协调发展和全域的生态保护。为此,林明松建议,省政府继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同意我市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同等享受七个县(市)生态补偿标准水平,以利于三个区更好地完成国家和省部署的生态修复、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农村基层建设等各项任务。(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