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韶关代表团审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

时间:2023-01-16 10:53: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15日上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韶关代表团代表审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韶关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荣,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专职副主任委员张文青等参加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林飞鸣列席会议。  

  陈少荣指出,两个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站位高、亮点多、措施实,充分反映了省高院、检察院在举旗铸魂、推进平安广东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是重点突出、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好报告。接下来,韶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传达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两院”工作安排,紧贴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要坚持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  

  陈志清认为,五年来,省法检“两院”公正司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扎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忠实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接下来,市政府要深入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切实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带头依法办事,加强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优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省人大代表陈小雄结合自身多年法律服务从业经历,为广东执法环境“点赞”。他说,广东智慧法院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业务网办率高,为公平正义“提速”。此外,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他建议,进一步科学制定考核制度;完善司法人员履职保障;制定完善类案指导制度,进一步增强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  

  省人大代表龚小倩认为,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交卷,通篇洋溢着法治精神、服务理念和为民情怀。她结合自身医疗行业从业经历建议,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制度,让同行鉴定真正成为鉴定的基本原则,提升办案质效。(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