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第一个可停靠千吨级船舶的标准化码头启用
我市航运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

时间:2022-12-08 10:18: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6日,市政府召开韶关市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我市韶关港建设进展、航道扩能升级情况以及未来我市内河运输发展方向等一系列内河航运发展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10月,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建成,佛山三水河口至韶关市区通天塔长约252公里V级航道升级为Ш级航道,可满足1000吨级船舶通航要求,通航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推进北江扩能升级上延工程63公里、锦江绿色航道61公里建设,以及谋划粤赣运河韶关段约200公里建设。  

  随后,我市内河航运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了解,2020年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后,韶关水路运输能力和港口吞吐量均有较大增长。相比2019年,2022年船舶总载货量增长55%,千吨级船舶占比增长50%,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98%。今年截至11月中旬,我市港口吞吐量达446万吨,全年有望突破500万吨。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推进韶关港“一港三片区”建设,即北江港区、武江港区、浈江港区3个港区,共12个作业区(其中,北江港区:新港、乌泥角、白土、乌石、大坑口5个作业区,武江港区:犁市、乳源、乐昌3个作业区,浈江港区:仁化、始兴、南雄、古市4个作业区)。  

  其中,白土作业区一期工程,将建设8个1000吨级泊位件杂货港口,该作业区选用重力式码头结构,打破传统内河码头多采用高桩式码头的结构传统方法,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日前,该作业区批66件预制方块最后一件C型方块安装完成。  

  而在乌石作业区一期工程,将建设12个1000吨级泊位散货港口,项目预计2024年4月全面建成。目前,乌石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8-12号5个泊位已投产使用,成为我市第一个可停靠千吨级船舶的标准化码头,我市航运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