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三聚焦”规范治理
守护农村集体“家底”

时间:2022-11-28 10:34:1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农村集体资产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集体组织收入、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是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今年以来,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不完善,存在“底数不清”“合同不明”“赋码不准”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以落实“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部署为契机,精准聚焦对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牢牢守护好农村集体家底,切实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底数不清”

核实理顺“家底”

  “整治行动开始之初,我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自上而下成立了市、县、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机构,统筹部署、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快速全面再次梳理校核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明确以曲江区作为农村集体资产整改工作的试点区,先后印发了《曲江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农村“三资”监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曲江区农村“三资”监管问题机动巡察工作方案》《2022年曲江区村级财务异地交叉审计工作方案》,为全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专项整治行动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该局制定并印发了《韶关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我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性文件,全面实施整治行动。  

  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14868个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整治工作,查摆发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问题7334项,完成立行立改3719项。清产核资核查工作明确了集体资产的产权主体,强化了农民群众和有关部门对集体资产的监管,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被侵占等问题发生。

聚焦“合同不明”

规范合同管理

  为了规范合同范本,该局牵头印发了《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示范文本)》和《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示范文本)》,并大力开展推广使用,切实提高示范文本的使用率。今年以来,全市签订示范文本合同2227份,涉及流转土地3.3万亩。  

  此外,结合全市“三资”巡查工作,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进行政策法规解读。各县(市、区)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培训与逐镇培训相结合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专业水平和实践技能。

聚焦“赋码不准”

校正核准信息

  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为解决‘赋码不准’问题,我局与市自然资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校核纠错和回传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重错、不唯一等问题进行了整改。”  

  与此同时,按照《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信息核对工作的函》的要求,在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管理系统”已经完成注册登记的乡(镇)、村、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广东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组织成员管理系统进行比对,重点对法定代表人、集体成员人数、成员户数、资产情况等信息是否正确进行了核查更新。目前共查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信息问题2575项,核对更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信息2225项。(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熊丽萍 王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