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助力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林钟强谈优化政务服务改革

时间:2022-05-27 10:30:1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要求,我市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奋力推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各项工作向前奔跑。为总结提炼我市在政务服务改革实践中积累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韶关日报邀请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林钟强分享近年来政务服务改革取得的经验与成就。

  记者:市行政服务中心重点聚焦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领域进行了改革攻坚,主要有哪些突出成效?

  林钟强:近年来,我中心始终把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以政务服务改革攻坚助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首先,政务服务标准化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在全市统筹开展事项标准化建设、制作42个部门931个常办事项的办事指南二维码墙、新修订《韶关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办法》等12个规章制度等方面提高服务标准。

  其次,政务服务规范化得到进一步完善。推动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调整大厅服务窗口,不断深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跨部门“无差别”办理,推广特色窗口建设,全方位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推进政务服务的规范化。

  最后,政务服务便利化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全力推行“全程网办”、建设“无证明城市”简化优化证照办理、扎实推进“跨域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建设工建项目审批“一网通办”、推行“政务服务+邮政速递”等多方面改革推进政务服务的便利化。

  记者:市行政服务中心承办了“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投诉举报受理专线,主要做了什么?有何工作亮点? 

  林钟强:接到受理专线的任务后,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建立规范高效的投诉举报处理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市12345热线政务服务“总客服”作用,为深化改革攻坚、加强规范治理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数据。

  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各项改革,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完善工作责任体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晰“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投诉举报类工单的受理范围等工作流程和要求;

  二是构建工作闭环机制。依托市12345热线系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实行统一接听、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满意调查、分析研判的工作闭环机制;

  三是优化工单处理时限。压减工单处理时限,倒逼部门提速增效,实行“2、10”工作制,咨询类工单由原来5个工作日提速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举报、求助、建议、表扬类工单由原来15个工作日提速至10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压缩企业、群众诉求的处理时限;

  四是提升数据分析能力。每周收集梳理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倾向性、苗头性的投诉举报信息报送至市规范治理办。一季度,接到相关诉求958件,已编写报送市规范治理办周报6期,投诉举报线索96件。目前,85件已办结,11件仍在规定时限内处理中。同时,编写了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专线上报线索中“不满意”评价工单的专项分析和举报专线季度分析等2份分析研判报告。

   记者:在进一步畅通12345热线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投诉反馈渠道方面,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目前工作进展如何?有何工作亮点?

  林钟强:作为牵头单位市12345热线多措并举畅通投诉反馈渠道,目前热线共有电话、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等177个政务投诉反馈渠道,热线正努力朝着当好政务服务的“总客服”、协调联动的“总枢纽”、社情民意的“总参谋”方向发展。今年来,业务总量21.6万件,同比增长29.6%,工单按时办结率99.9%,群众满意率99.7%。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建设,林钟强表示,市行政服务中心继续深化政务服务重点改革攻坚,在政务服务工作上力求有新的突破。

  一是搭建惠企暖企服务平台,打造12345热线企业服务“总客服”。制定为企服务工作制度,积极与粤省心、粤省事等平台融合互通。开通为企服务专线,定期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电话或实地走访调研,目前接到涉企诉求477件,已办结231件。开通人社、公积金等专家座席,举行接听活动11期。优化涉企服务知识库建设,目前共有涉企知识点1000余条。

  二是推进“接诉即办”改革,当好为企便民服务的“连心桥”。打造“即办”队伍,积极与110、市疫情指挥办、市委网信办等部门沟通,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共处置紧急工单1007件。同时,市12345热线把工单处理情况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倒逼承办部门提升办结质量,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不断提高为企便民服务水平。

  三是发挥热线“探针”作用,多措并举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前端服务优势,认真做好疫情诉求处置工作,及时、准确解答企业、群众对疫情防控政策的咨询、诉求。自3月15日疫情发生以来,市12345热线电话呼入量日高峰达5700多通,月呼入总量8.31万通,同比增长50.53%。同时疫情期间也把全市“三区”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平台诉求纳入市12345热线工作体系,目前共处置“三区”相关工单3件。

  四是提升捕抓社会“弱信号”能力,以大数据赋能城市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市12345热线晴雨表和预警机的作用,打造数据准确的舆情收集站、了解民情民意的前哨站,每天收集报送舆情信息,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目前,市12345热线共提供舆情线索1263条,被《每日舆情》采纳刊登357条,向《企业心声》提供舆情线索32条。向“民生问答”提供15期332条,采纳刊登77条。(转载韶关日报 陈宇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