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热心市民向市博物馆无偿捐赠13件藏品
“让文物发挥更大的历史价值”

时间:2022-05-23 10:18:2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我市年轻的美术工作者张俊和退休干部李雄走进韶关市博物馆,将个人收藏品捐赠给国家,让文物发挥更大的历史价值。近日,记者联系上两位捐赠者,听取了他们的捐赠心路。

  收藏的是情怀

  李雄这次捐出的有清代青花笔架、民国纸币、铜币等藏品12件。喜爱收藏的他平时少不了寻宝、鉴宝、逛博物馆。去年,他在北伐战争纪念馆参观时发现馆内实物展品较少,便萌生了捐赠的念头。此后,他格外留意相关时期的藏品,最终觅得一批品相较好的民国纸币、铜币。

  参加工作不久的张俊虽非资深文物迷,不过,严谨的他在创作艺术作品时也会仔细考证史实。去年,他和同事共同创作一部以抗战期间“坪石先生”为主题的连环画,在收集整理历史素材的过程中,他在某旧书网发现了一张1937年侵华日军轰炸韶关的航拍照片。

  “作为韶关人,我深知这张照片的历史厚重感,西河桥旁边就有一座日军空袭韶州关帝庙惨案的纪念碑。于是我花800元买下了这张照片。买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好了:这张照片必须交给韶关市博物馆!因为个人能力有限,这张照片在我手里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要让这张照片通过公共机构让全韶关人都能看到,让文物发挥更大的历史价值,让大家不要忘记抗战时期悲壮的血泪史!”张俊谈起去年买相片的事时,称这将成为他终身难忘的记忆。

  捐赠的是用心

  经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吴刚鉴定,张俊捐赠的这张照片为日本同盟社放大版,为当时出版杂志所用,或是档案复制留底用。照片背面保留着当时的英文打字机标注“日军空袭韶州机场”,备注纸后面还有一个未知的签名,整体照片品相清晰完好。这张照片反映的正是1937年日军空袭韶州机场的史实,照片中浓烟滚滚的地方就是韶州机场的具体位置,也就是今天的中山公园。曾经的焦土如今已是郁郁葱葱的小公园,可知当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吴刚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热心市民向市博物馆捐赠一些民俗文化老物件,大部分都是生产生活物件,具有一定的时代特征。这些捐赠品反映的是韶关当地的民俗文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还曾接收过一些工艺品和史料文献类的资料。虽然很多都达不到文物收藏的级别,但是市民对文物保护、传承的意识及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奉献精神,值得我们鼓励。市博物馆通过发放收藏证书、举行文物捐赠仪式等感谢和鼓励更多民间收藏者的捐赠行为。希望大家都能够热爱传统文化,热爱韶关,为建设文化韶关出一份力量,为打造韶关历史文化名城添砖加瓦。(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