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举行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释放知识产权综合效益 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21 11:24: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20日,我市举行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通报显示,2021年,全市新增40家贯标认证单位,共有191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3件,同比增长44.2%;发明专利授权381件,同比增长120.2%,增幅位居广东省第一;全市新建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2个,商标有效注册量28170件,同比增长27.2%;地理标志商标新增注册申请13件,位居全省第一。“北乡马蹄”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马坝油粘米”和“南雄板鸭”被评为“粤地优品——广东高品质地理标志”。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8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县(区)5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4个。我市正在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据悉,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稳中有进,全方位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纠纷化解、打击力度,多方面实现进位赶超。全年办理知识产权案件50宗,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案件实现零的突破,撤回不以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751件。其中,查处侵犯“PENFOLDS”(奔富)注册商标专用权涉嫌犯罪移送案入选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商标侵权十大典型案例;擅自使用“马坝油粘米”地理标志名称系列案入选2021年度全国地理标志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我市在省“双打”绩效考核中从上年的第17名上升到第7名,进步明显。

成立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韶关)分中心以及5个维权援助服务站,相继成立了韶关市、武江区、浈江区、翁源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市中院签订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制合作备忘录。2021年共办理维权援助案件5宗,参与知识产权诉前调解案件37宗,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市财政局还分别答记者问。(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