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党建引领凝聚力量真抓实干造福群众
——韶关全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2-03-27 12:13: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在全省部署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韶关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以“整镇推进、整县提升”为抓手,结合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以“三个聚焦”着力推动示范县、示范镇村创建工作蹄疾步稳,取得良好开局。

  南雄:增强党建“四力”,引领乡村振兴

  “我们要完善机制体制建设,突出发展和改革主题,提升村集体收入,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南雄市委书记林小龙对记者表示,当前,南雄以“1+5+5”工作为主要抓手,增强党建“四力”,统筹推进“五大工程”,创新“五种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争当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体系机制创新示范县。

  林小龙向记者表示,具体来说,要增强党建“四力”,即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统筹推进“五大工程”,即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村综合改革工程。创新党建引领“五种机制”,即建立健全党建引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试点先行片带联动、农民利益联结和分享、项目投入与资金管理风险防范、督查考核评价机制。

  南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军表示,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南雄注重党建为引领,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党组织助力创办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整合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农民增收。

  在古市镇丹布村,记者见大片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们这个‘农光互补项目’面积约3200亩,上面利用太阳能发电,下面种植中药材,每亩土地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0元。”古市镇党委书记胡军华向记者介绍,该村通过土地集体统一流转,以治理修复后的生态项目为融资实体,引进农旅投资公司实施后续农业种植和旅游价值提升挖掘,提高当地群众经济收入,体现项目生态效益,实现生态振兴。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党员干部起到了重要的带头作用。”丹布村党总支书记叶呈万表示,该村各村小组长、党员带头将自己的土地交出来,积极做村民思想工作,将项目的益处一一告知村民,很快就取得村民的信任,一周内就将3000多亩的撂荒土地交出进行统一流转。“钟屋村小组的退休党员钟良曲,非常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带头拆除了家里的破旧泥砖房,起到很好的‘宣传员、示范员’作用,全村13个村小组彻底拆除了泥砖房,使得全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风貌得到极大提升。”叶呈万说。

  在湖口镇湖口村的一处辣椒种植基地,记者见大棚内的小辣椒长势良好,郁郁葱葱,丰收在望。“我们将党组织引领创办经济组织放在产业振兴的重点工作中,引导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湖口镇镇长王昊说。

  王昊表示,在党组织引领下,湖口村委会组织成立了村级集体企业,以点带面引进了中草药、葡萄园、小龙虾和辣椒等产业项目,把闲置的土地资源整合起来,村民有土地租金收入,还有务工收入、土地分红收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发挥党员的‘头雁’作用非常重要,他们在村民中有威望,有组织力,也有影响力,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仁化: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仁化县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用好党建品牌,以“一线双联”“民情夜访”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实现新提升、取得新成效。

  “我们谋划了20多个产业项目,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农业公司,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仁化县董塘镇党委书记刘志坚向记者介绍,该镇党员干部以“一线双联”“民情夜访”为载体,落实乡村振兴重大任务,通过一线宣传,增强凝心聚力,通过一线指导,快速解决问题,通过一线督查,扎实推进工作。

  刘志坚表示,目前,董塘镇已有江头丹霞女、河富大井民宿、安岗花卉等7个已成型的产业,2022年有河富村牛羊产业园及吴茱萸种植项目、高莲村酿酒乡村振兴车间、松树岭玩具制造乡村振兴车间等7个已落地实施的产业项目。坪岗村“玫瑰香国鸡”现代生态农业项目、白莲村酿酒等15个项目正在洽谈当中。在不对推进产业发展,通过租赁、入股分红等方式,预计实现2022年17个村全部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韶关丹霞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特色蔬菜水果种植、采摘体验、休闲观光、农业科普及农业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农业企业。该企业共有4名共产党员,为了使党员能及时过组织生活,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作用,在2020年7月成立韶关丹霞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该公司位于董塘镇江头村的种植基地面积达3000多亩,成了仁化县农作物种植、生态休闲旅游开发的重要基地。

  “党员担任了技术员、种植基地管理人员等重要岗位,已经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钟亮表示,成立党支部后,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其他员工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员工对党的方针政策知晓率,引导企业沿着健康方向发展。党员带头维护企业形象、带头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增强企业职员的整体素质,使生产、经营和管理骨干勇挑重担,促进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

  夏富村位于丹霞山景区附近,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被认定为第五批“广东省古村落”。走进夏富村,只见锦江河静静流淌而过,幽静的村中古道、宽阔的农田、奇形怪状的丹霞山山群,如诗如画般美丽,散发着迷人的韵味。

  “村两委换届选举后,新上任的党员干部文化素质高、年富力强,组织战斗力不断加强,引领着村风民风不断改善。”仁化县丹霞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梁美娥向记者介绍,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吸引多名在外打工的年轻党员回村创业,创办民宿、餐饮企业。“接下来,夏富村将利用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大力开展研学、写生基地建设,促进产业经济不断壮大。”(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