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防疫生产两不误 统筹发展不负春
——韶关以“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一线见闻

时间:2022-03-26 13:51:1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45_b.jpg春分刚过,眼下正是韶城花开最灿烂的时节。过去的10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这座粤北山城按下了“慢行键”。

  10天(3月15—24日),240小时,市辖三区超1800个核酸采样单元,市直机关各单位逾13600人次党员干部……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336万韶关人民齐心协力,一系列精准防控措施迅速落地。在市辖三区以及重点区域内完成5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后,全市核酸累计采样超183.7万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疫情总体可防可控,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绵绵春雨,润泽万物。从生产车间到产业园区,韶关制造业正开足马力,拉满产能,展现出勃勃生机。奋力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韶关正按下“加速键”全力冲刺。

  战疫情  及时处置稳人心

  韶关当前正处于换道超车的重大机遇期,只有稳控疫情,发展才会稳。回顾过去10天,韶关用果断、科学、全面的措施,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经济社会不停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

  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快速实施区域管控,开展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严格落实重点人群管理,加强对重点地区返韶人员排查;在市辖三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好疫情期间地方粮食储备、应急物资保障、市场秩序监管等保供稳价工作……

  这10天,无数挺身而出的“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橄榄绿”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绘就了韶关疫情防控“安全色”;这10天,336万韶关人民众志成城,以默契的配合与支持“以静制动”,加速了包含我市重要繁华商业区在内的部分防范区解封,确保除了重点区域外的群众、生产经营单位正常工作生活、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资支撑。3月18日,韶关市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抓好“双统筹”,全力夺取“双胜利”。要以强烈的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精准施策,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力求稳产保供。

  我市大力开展暖企行动,落实市领导挂点联系企业机制,及时帮助企业、项目纾困解难,在宣传国家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的同时,有关部门正认真研判疫情防控对餐饮、商超、住宿、旅游等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筹备出台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助力相关产业向好发展;针对大润发、嘉荣等受疫情影响的重点零售企业,市商务部门积极跟进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后,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大线上业务,同时会同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筹备继续发放消费券活动;为优化服务供给,市自然资源部门在用地、规划审批中创新网上联审报批工作模式,采取“不急缓办、紧急约办、鼓励网办”方式办理审批登记业务,尤其是为确保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韶关枢纽节点等重大项目要素保障,采用视频会议紧急协调,推进线上联审……

  稳健的疫情防控、精准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和决心。

  促生产  争分夺秒信心足

  3月24日上午9点,在位于武江区的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玩具线路板电子插件车间里记者看到,多条生产线同步运行,各工位生产工人戴着口罩有序忙碌。而在隔壁的线路板贴片帮定生产车间里,一台台全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全速运转,头戴防尘帽、穿着防尘衣的工人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不停,现场一派繁忙生产的景象。

  “本轮疫情以来,我们公司11000多名员工全部在岗,87个车间所有生产线都是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赶制订单。因为国内疫情形势稳定,今年以来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旭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贺玲充满信心地说。

  作为我市“用工大户”,旭日公司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要求全部员工除了进入公司大门时严格进行扫码、测温外,进入车间后每天还要再测两次体温并记录在册,公共场所一天消杀两次,电梯、楼梯扶手两小时消杀一次,食堂不堂食,近4000名住宿人员调整到4人住一间房。

  贺玲介绍,市卫生健康部门此前组织医护人员进入公司集中为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员工加强针的接种率达到94.8%,每周三公司还会组织一次疫苗接种。3月19日市辖三区全民核酸检测期间,有28名医护人员进入公司检测核酸,全体员工完成核酸检测。

  不仅是旭日公司,位于浈江产业园的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负责人同样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韶关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好,我们的项目一直在正常推进,生产也在顺利进行,对后续的生产经营我们非常有信心。”正威国际集团金属新材料事业群副总裁、韶关项目运营总裁刘城江说。该公司从员工的一人一档、疫苗接种、定期核酸检测、行程动态跟进报备,到紧急预案演习、设置临时隔离室,疫情防控措施均一一落实到位。

  记者从浈江产业园管委会了解到,在抓好各企业日常防疫工作外,今年以来,园区管委会和卫生健康部门共组织医护人员入园为企业员工接种疫苗3次。在3月19日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共在园区设置5个核酸检测点,园区5000多名企业员工就近完成核酸检测,全力保障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稳增长  创新发展不停歇

  3月21日15时28分,韶钢松山炼钢厂一工序2号转炉开始炼钢、出钢,标志着炼钢厂历时近5个月的转炉年修安全完成。

  据悉,2号转炉从2021年10月28日开始停炉年修,主要项目是余热锅炉改造。此次年修共有大小项目175项,包括炉本体西南角球铰螺栓更换及合金烘烤炉改造2项重点项目。炼钢厂通过自主钻研,大大缩短了年修时间。

  “一维检作业区大胆尝试新方法,使用先进工艺更换炉本体球铰螺栓的方法,省去下部4个挡座架的拆装,经过协力人员的10天积极配合,探伤合格,比原方案节省15天。而对合金烘烤炉改造时,我们优化了更换流程,对合金烘烤炉火嘴、放料阀结构进行优化,将炉体容积缩小了30%,改造后仅用了10天完成回装。”炼钢厂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位于莞韶园的中震科建(广东)防灾减灾研究院,各项防疫情、保科研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研究院副院长朱彤介绍,作为国际化先进智能防灾减灾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虽然成立不满一年,但智能减隔震装置的研发与应用等工作都在有序进行,并未受到疫情影响。目前,研究院研发的减隔震装置正在进行小规模试生产。

  “韶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比较好,为我们做好科技研发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接下来我们将加大研发投入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赢得发展主动权。”朱彤说。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我们坚信,只要防疫不松懈,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定能够实现战胜疫情和保生产的双胜利。”贺玲说。(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黄宝华)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