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全国首届《韶》乐文化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1-10-17 09:09: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由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全国首届《韶》乐文化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10月15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家协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叶小钢在研讨会作主旨发言,我市韶乐方面研究专家学者出席。

  《韶》是中华上古道德始祖虞舜文化的标志,也是六代乐中至善至美的大乐,集中体现了中国儒家的道德理想。全国首届《韶》乐文化专题研讨会着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旨在通过系统搜集、全面整理《韶》乐文化,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韶乐篇章,让韶乐的古音古韵奏响在新时代神州大地。

  本届研讨会分“韶乐的当代诠释、韶乐考源与辨析、韶乐与中国礼乐文明、从儒家音乐思想看韶乐的开发与其地方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等七个专题,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广东省韶关市韶文化研究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17个单位的23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主题报告分享。韶关市韶文化研究院宋会群教授与韶关学院邓青副教授分别在“韶乐考源与辨析”专题研讨会上做了《韶乐的概念、性质、嬗变及其分期试探》和《释<韶>乐之“韶”》的主题发言,同时宋会群教授还主持了“从儒家音乐思想看韶乐的开发与其地方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专题研讨会。

  我市作为历史悠久的“岭南名郡”,与韶乐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渊源,韶关之名“韶”,就源于舜帝南巡登上境内韶石山奏“韶乐”的传说故事,至今在仁化县一带仍留有韶石山、闻韶镇、韶音亭等有关“韶”的地名和历史遗迹,“韶”已成为我市一个闪亮的历史文化符号。在韶关2100多年的建城史中,自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改东衡州为韶州后,“韶”之名一直沿用至今。

  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传承弘扬“韶文化”、擦亮“韶乐”名片,系统梳理了一批“韶文化”资料和成果,为“韶乐”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2019年韶关市委宣传部曾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合作,专门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领衔创作了大型人文交响组曲《新韶九章》,并在广州大剧院进行世界首演,受到海内外业内的强烈关注。这次我市再次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合作组织召开“全国首届《韶》乐文化专题研讨会”,必将进一步深入推动对“韶”精神内核的阐释和弘扬,有力推进“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我市“善美韶关”品牌。(转载韶关日报  杨晋)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