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始兴造专用太空笔4个月后再“飞天”

时间:2021-10-17 09:09: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再次点燃了国人的自豪感。与此同时,让始兴人骄傲的是,由始兴制造的专用太空笔4个月后再次“飞”上“天宫”。

  郭义是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的设计主管,神舟十二号上航天员使用的太空专用笔就是由他和他的团队负责研发的。他告诉记者,因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发射间隔期很短,只有4个月的时间,上次神十二时候已经预留了足够多的专用太空笔,所以这一次用的还是上一次研发的那批笔。

  当天,在央视直播视频中,来自辽宁第三中学八年级的一名学生问到为什么航天员不能用铅笔,要用专门研制的太空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陈善广将军作了专业的解答。郭义也进一步向笔者作了说明:“以前中国用的太空笔也是铅笔,在神九的时候我们公司才研制了太空笔,神九试用去检测,成功了之后才开始拥有中国自己的太空笔。”

  在央视直播视频中,陈善广将军还说起了毛笔上太空书写的可能性。郭义表示,企业正在研发一款更加安全、不漏墨同时书写时间更长的太空毛笔。但是现在的太空毛笔还有一些局限性,比如它是一次性的,蘸墨很不方便,墨水也会污染环境,针对这些情况,企业也很重视,会加大研发力度。

  “研发太空毛笔难度确实非常大,但是,我相信在我们整个技术团队的努力下,在中国航天员中心的支持下,在人因工程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大力帮助下,一定能够攻克太空笔的技术。”郭义信心满满地说。(转载韶关日报  廖向荣  杨兰  赖金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