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念好驻、帮、扶“三字诀”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时间:2021-09-27 10:23: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共韶关市委书记 王瑞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韶关有99个镇(街)有驻镇帮镇扶村任务,是全省乡村振兴的重要战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抓实抓细抓好,确保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真正“驻到实处、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推动韶关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一、深刻把握“驻”这个前提。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由过去脱贫攻坚的“驻村”向乡村振兴的“驻镇”转变,意味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在于镇。乡镇建设发展好了,就能够有力发挥镇街上接市县、下连村居的纽带作用,能够有力增强乡镇(街道)的聚集辐射能力,能够有力提升市、县、镇、村协同发展水平。

  一要胸怀大局驻。坚持全局思维、系统观念,一方面,要依托省直部门、东莞市派驻部门协调指导优势,汇聚各方力量,立足县域、镇域整合优化资源力量,统筹镇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推动镇村联动发展,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另一方面,又要跳出乡镇看乡镇,自觉把本镇工作放在全县、甚至全市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将乡村振兴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本镇工作与全局工作同频共振、相向而行。

  二要担起责任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驻镇帮镇扶村的两大目标,也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主要职责。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要深刻认识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政治性和实践性,真帮实扶、真抓实干,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高标准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同时,被帮扶地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依靠但不依赖工作队,积极为工作队干事创业搭建好工作平台,为帮扶项目的落实创造有利条件。

  三要带着感情驻。心中有感情,行动有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的鱼水亲情,这既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取得百年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派驻单位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对韶关及所在县、镇的重视、关心以及支持举措带过来、落下来;要把驻地当成自己的故乡,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驻镇帮镇扶村当成自己的家事,带着真心、带着真情做好帮扶工作。要积极践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多到群众中间问一问,多到田间地头看一看,多到百姓家里坐一坐,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尽快熟悉镇情、村情、民情,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全面打牢“帮”这个基础。驻镇帮镇扶村要坚持以属地党委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工作队自身优势,做大镇村产业,做优镇村环境,让乡镇成为“城里人愿意下来、村里人愿意上来、外地人愿意进来、外出人员愿意回来”的地方。

  一要帮助镇村转变思想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你不愿意“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要注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坚持帮扶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引导和帮助镇村干部和群众克服惰性思维,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增强主人翁意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为自己谋幸福、为镇村谋发展。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乡村持续发展的精神命脉。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镇村创建,帮助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要帮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帮扶干部主要来自省直、东莞市、韶关市县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政策理论水平高、创新思维能力强、专业素质好。要深入镇村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当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现状等一手资料,主动会同镇村干部剖析镇情村情民情,聚焦事关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当好所驻镇党委政府“参谋长”。大家的意见建议,对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施治也是宝贵财富,十分重要。全市99个镇(街)资源禀赋各有特色,工作队要善于发挥自身所学所专所长,结合当地实际,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原则,避免同质化、模式化,积极参与镇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制定帮镇扶村五年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细化帮扶措施,着力打造特色鲜明、辨识度高的现代乡镇、现代新农村。

  三要帮助镇村发展产业。产业是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要大力发展镇域经济,立足脱贫攻坚打下的基础,结合当地发展条件,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科学合理规划乡镇产业发展方向,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对接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合适的镇村建立乡村振兴车间,不断提升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用产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从镇域层面着眼,对当地优势农业产业资源进行统筹谋划,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在土地流转、产业引入、品牌培育等方面想办法、下功夫。要注重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推动供应链、产业链、销售链“三链”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增加值,增加村民收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赋能。

  四要帮助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实施“九大攻坚”行动为主抓手,聚焦农村集中供水、镇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村内道路硬底化、农田水利等方面,协助镇村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文体等民生社会事业,提升镇村公共服务能力,将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全力抓好“扶”这个关键。帮镇扶村是一个有机整体,既要立足于镇、帮到点上,也要落到村上、扶到根上。要用好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经验,统筹整合镇村资源,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带”,带动镇村干部。镇村干部的思路和作风,直接决定镇村发展的好坏、快慢。帮扶工作队要多与当地干部交流交心,分享新理念、好方法,以实际行动引导镇村干部打破习以为常、按部就班的惯性思维,培养经济头脑、市场思维,提振干事创业、狠抓发展的精气神。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火车头”作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围绕“搭好一个平台、带好一支队伍、建好一套制度”,协助镇村建强基层党组织,切实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二要“借”,借助优势资源。帮扶工作队成员既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也有科技特派员、金融助理,大家来自不同行业领域,资源多、人脉广。一方面,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社会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镇村“造血”能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招善引爱,发动乡贤和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献爱心、做善事,捐资捐款捐物,共同促进乡村建设发展。

  三要“推”,推动解决问题。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要看事办没办好。结对帮扶双方要加强沟通交流、密切配合、精诚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五个提升”主要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消除畏难情绪,特别是对于农村土地流转、宅基地改革、移风易俗等重难点工作,要想方设法、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最大支持。要积极查找分析帮镇扶村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由镇级层面统筹解决,镇级层面难以解决的要及时向县市反映,通过完善政策举措加以解决。

  四要“聚”,聚集各方力量。驻镇帮镇扶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跳出脱贫攻坚时期驻村帮扶的思维和模式,以镇为工作平台,联通上下,把分散的力量整合聚拢,建立市县镇“三位一体”、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资金聚集效应,从县级层面统筹使用帮扶资金和各项涉农资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农村经济年年有发展,农民收入年年有增加,乡村振兴年年迈出新步伐。

  乡村振兴,你我同行。韶关市委、市政府将坚决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支持和服务好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力为帮扶干部在乡村振兴大舞台大显身手创造最佳条件,全力为帮扶干部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环境,让帮扶干部在韶驻得安心、干得出彩。(转载韶关日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