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韶关革命人物——徐毅平

时间:2021-07-30 10:54:2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9_b.jpg


  徐毅平(1920—1945),又名徐沂,别名陈国保。1920年9月出生于东莞县石龙镇。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牺牲。

  徐毅平自小勤奋上进,聪明好学,最初在石龙镇励志小学读书,9岁随父亲转到广州五十一小就读,小学毕业后,考入广州广雅中学。徐毅平求知欲很强,读了不少哲学、社会科学、文艺小说等方面的书籍,知识面很广。徐毅平利用假期空余时间,将在广州读书的石龙同学组织起来,回石龙进行抗日宣传,他还将石龙的100多名爱国青年组成石龙抗日青年群社,在当地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1937年秋冬之间,徐毅平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秋,高中毕业后,徐毅平放弃前往广州大学求学的机会,毅然投身革命。广州沦陷前夕,社会秩序一片混乱。各机关、学校纷纷组织抗战团体,徐毅平主动与广东省动员委员会战时工作队取得联系,将石龙的30多名爱国青年组织起来,参加该战工队,徐毅平亲任队长,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1939年初,徐毅平接上级指示,率领队员到达曲江(韶关)。3月,徐毅平和黄焕秋、谢永宽、岑振雄、邓如淼、李海福等30多位省抗先队和省战工队的负责人,以及粤北地区大革命时期的农运骨干分子,参加中共广东省委在韶关西河坝八路军驻韶关办事处附近举办的第一期党员干部训练班。省委领导亲自给学员授课,对学员进行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和形势教育,以提高他们对持久抗战的认识。徐毅平学习后,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他向党组织提出要求,希望能够到党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

  1939年6月,省委根据徐毅平的志愿,派他去党的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连(县)阳(山)地区,担任连阳特别支部组织委员兼连县中心支部书记。9月,成立连(县)连(山)阳(山)乳(源)四属工委,徐毅平任工委书记。连阳地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大城市艰苦,但徐毅平能吃苦耐劳,忘我地努力工作,加上他性情开朗、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同志,所以他很快就打开了连阳地区的工作局面,并在连县先后举办了两期党员训练班,为连阳地区培训了一批骨干,又在连县、阳山县秘密地建立起党支部,发展了一批党员。连阳地区党的工作在徐毅平的领导下开展得有声有色。

  1940年春,北江特委调徐毅平到英德县担任中共英(德)西(乡)特派员。因工作需要,广东省委于1940年秋将徐毅平调回韶关,要求他去做父亲徐民纲及十二集团军的中高层人士的统战和联系工作。徐毅平利用徐民纲具有爱国思想和同情我党的倾向,以及在余汉谋、徐景唐部下任中校咨议的有利条件,收集我党所需的情报。结果徐老先生冒着极大风险,送给我党一份军用地图和一部收发报机,为粤北地下党的军事活动作出了贡献。徐毅平调往曲江后住在永亨商行的一个小偏房内,以曲江县税务局雇员的身份作掩护,其叔父所开的永亨商行成为秘密执行特殊联络任务党的联络点。永亨商行对面是曲江城国民党宪兵团的团部大院,以“莫雄公馆”的牌子作为掩护,此地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很安全。如要找徐毅平,先要到商行找徐屯,再由徐屯引见。徐毅平不在时,由徐屯将来人信息告知徐毅平,约定见面时间、地点和见面方式再相见。省委的张文彬、李大林、古大存和北江特委的黄松坚、李守纯等负责同志经常到这里秘密接头,研究布置工作。党的一些重要干部来往韶关时都曾在徐毅平这里隐蔽过。

  1942年5月下旬,“粤北省委事件”发生后,李大林在狱中曾通过刘金(保姆,党员)去找徐毅平,将郭潜叛变的情况告知组织。之后,韶关党组织遵照南方局指示停止活动。徐毅平同李守纯、王炎光等人保持秘密联系,彼此往来,交换情报,研讨抗日形势,等待着恢复党组织的时机到来。

  1944年冬,北江特委书记黄松坚指示徐毅平和梁展如到翁源中学去找负责的谢永宽汇报曲江党组织的情况。随后,谢永宽向徐毅平传达上级关于恢复党组织活动的指示,并宣布党组织派徐毅平任中共曲江特派员,负责恢复曲江党组织的工作。徐毅平和组织干事吴甫在梁展如的协助下,经过严密细致的调查研究,恢复了曲江县党员的组织关系,领导全县党员积极投入抗日武装斗争。1945年1月,韶关、马坝等地相继沦陷。马坝和乌石地区的党员梁展如、罗玉麟、杨维常等人,团结民主人士杨际春,组成一支由共产党掌握的有250多人的抗日武装队伍。3月,徐毅平和吴甫一起到马坝苍村听取了杨维常等人的详细汇报,同时召开了马坝、乌石全体党员会议。徐毅平在会上讲话,明确当前任务是抓好这支抗日武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势力,发展进步势力,孤立顽固势力,打击日寇汉奸势力。为切实加强党对曲江联乡抗日自卫委员会的领导,徐毅平和吴甫决定在苍村举办青年骨干政治训练班,任命杨维常为班主任,吸收何远赤等10多人参加受训。经过徐毅平的考察和批准,在部队中先后吸收何远赤、何耀爵等同志入党。

  1945年六七月间,徐毅平到马坝龙岗、苍村等地,分别与党员罗玉麟、丘世柱、甘锦轩、朱舜韶等同志谈话,同他们分析抗战形势,要求他们提高警惕,做好艰苦斗争的思想准备。日本投降前夕,徐毅平正在乌石的梁展如家中研究布置工作。上级来人通知,要曲江县党组织派人去汇报工作。梁展如提出让谢祝全去,徐毅平觉得谢祝全太年轻,对全县党组织的情况不太熟悉,路上也不够安全,决定亲自前去汇报工作。徐毅平将工作交代给梁展如后,便与来人一起离开了曲江乌石鹅鼻洞。他们走到英德、翁源、曲江三县交界的大山之中时碰上敌人,徐毅平不幸遇难殉职,为党为人民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徐毅平牺牲时,年仅25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