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韶关革命人物——李载基

时间:2021-07-25 13:33: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6_b.jpg李载基(1897年—1947年),1897年出生于仁化县石塘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中国共产党党员。1947年牺牲。  

  李载基1897年出生于仁化县石塘村一个世代务农的家庭,有兄妹6人,他排行第二。李载基的全家都参加了革命,连同他一共有7名烈士:父亲、长兄、妻子、大嫂等分别是石塘乡农民协会会员、农民自卫军战士、赤卫队员,在保卫石塘寨战斗中英勇牺牲。弟弟李翠基1930年在韶关开展党的工作时被捕,英勇就义。另一个弟弟李立基参加红军,长征北上后杳无音讯。1912年,李载基在仁化县城的高级小学堂读书,他读书非常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因家庭经济拮据,李载基便留在村里的小学教书。1925年春,在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影响和推动下,仁化县的农民运动也蓬勃开展起来。李载基与家里人怀着对社会现状的不满,积极参加当地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石塘农民协会成立后,李载基任执行委员。李载基和农会其他成员一起反抗地主和土豪劣绅的压迫和剥削,开展减租减息、抵制苛捐杂税的斗争,在斗争中,他的思想觉悟得到不断提高,同时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1928年1月初,李载基跟随朱德部队,攻占仁化县城,救出农友三四十名。仁化地方革命武装被朱德编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四团后,李载基成为其中一名战士。在看到朱德部队军纪严明、斗志昂扬,有着致力于解救劳苦大众的崇高追求时,李载基的革命信念进一步得到坚定,他强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经组织批准,他的申请得以通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28年1月23日,阮啸仙到达仁化后,开始着手进行仁化全县暴动,并将工农革命军独立第四团改编为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2月10日,仁化县委对第八独立团的干部进行调整,李载基任第八独立团第四营营长。3月12日,仁化县委、县革委率领守寨军民撤出华阳寨,命令广东工农革命军北路第八独立团第四营和第一营部分战士,利用较为坚实的寨墙,率领革命群众镇守双峰寨。国民党纠集当地警队、民团、土匪等反动武装以几倍于我军的优势兵力和火力围攻双峰寨。在双峰寨保卫战中,李载基担负起直接领导和指挥的重任,在明确纪律、制度和任务的基础上,召开誓师大会。在誓师大会上,李载基号召寨内军民团结起来,同仇敌忾,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双峰寨有守寨军民700余人。李载基将寨中军民编成5个混合战斗中队,分别把守东南、西南、东北、西北、正南等5个城楼,还派干部分管宣传鼓动工作,妇女儿童编入后勤队伍。李载基驻守正南城楼,指挥全寨战斗。他斗志顽强,善于宣传动员,集中群众智慧,率领守寨军民先后机智勇敢地击败了敌人的诱降、炮击、爆破、火攻、断水、筑土垒等进攻伎俩,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敌人不甘心失败,增兵加哨,严密封锁交通,放掉护寨塘水。时值久旱无雨,寨内5口水井全数枯竭,血水渗入井内,疾病流行,加上油盐药品断绝,病死者达200多人。在这种恶劣环境下,李载基与全体军民同甘共苦,誓与双峰寨共存亡。为鼓舞士气,他带领大家同唱《革命进行曲》:“工农同志要团结,联合打敌人;短衣配袍去集队,喇叭铜鼓响。赴阵地、临大敌,战死沙场无二心。得到胜利举国欢,万世也荣名”。军民士气大振。  

  1928年10月上旬,为加强坚持武装斗争的领导,中共仁化县委决定派黄梅林率领赤卫队员40多人,乘敌夜间换哨之机,进入双峰寨,充实守寨力量。李载基和黄梅林在双峰寨保卫战中身先士卒,顽强抗敌。但因伤亡惨重,弹尽粮绝,守寨军民在11月11日深夜组织三路突围,最终仅有包括李载基在内的50多名守寨军民突出重围,会合于澌溪山游击队。次日,双峰寨被敌攻破,寨内老弱病残200余人被捕,双峰寨保卫战宣告失败。李载基从双峰寨突围后转入地下游击战争,先后在仁化、曲江、乐昌、南雄及粤赣湘边界打游击。1947年,李载基不幸被捕,同年8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仁化县监狱,时年50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