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韶关革命人物——方牧

时间:2021-07-25 13:33: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方牧(1924年—1947年),原名叶汝谦,1924年出生,东莞县人。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10月在新丰县与敌人的战斗中光荣牺牲。  

  1946年,方牧就读于中山大学工学院。在校期间,蒋介石发动内战,全国掀起反独裁、反内战、争取和平的爱国运动。具有革命传统的中山大学同全中国一起开展民主的学生运动,方牧积极参与出墙报及各种学生座谈会、示威游行等活动。身为工学院学生会代表、常委的方牧,思想进步,与曾东等进步学生一起组建“自然科学社”,计划在1946年5月4日发动全市学生大游行。5月3日,学生会常委在广州召开最后一次筹备会时,临时得到党组织通知,国民党特务准备进行大破坏。因此,学生会常委决定终止“五四”游行,改为分头召开纪念座谈会。1946年9月,在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曾东接到党组织的通知,获悉国民党准备秘密逮捕学生运动骨干分子,曾东迅速召集方牧等进步学生,准备撤离广州。不久,方牧、曾东、方迪槐等同学一起撤至香港,住在方迪槐家。曾东很快与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取得联系,并汇报了中大进步学生撤离情况。香港分局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动员在港学生、党员和青年回内地参加武装斗争。  

  遵从党组织的指示,1947年2月,方牧与曾东从香港启程直达新丰遥田,在赖景勋大队担任文化教员。方牧平易近人,喜欢做群众工作,跟随部队转战途中,不忘教群众唱革命歌曲,学文化,讲形势理论,得到上级与群众的好评。1947年4月,方牧、曾东等20多人参与丘松学部队,联合袭击白沙联防队失利后,方牧转移到下河洞、五花旗一带活动。在长时间的斗争中,方牧经受住了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被正式委任为大队直属队政治服务员。8月,征西队成立,方牧任中队指导员。10月,江北人民自卫总队带领征西队从小正长岭村转移到鸡嫲潭,沿途进行筹粮和收缴地主枪支等活动。部队在鸡嫲潭村收缴枪支时,反动地主表面上答应交枪,暗地里却派人去县城向国民党反动政府密报。国民党县政府得到情报后,迅速派出保安团一个连,纠集自卫队、联防队共200多人,星夜行军,向鸡嫲潭奔袭。第二天凌晨5时,部队意识到危险,正准备转移,哨兵回报发现敌情,战斗一触即发。方牧身先士卒,带领几个战士冲往后山掩护部队撤退,不料敌人早已占领后山,居高临下向方牧几人扫射,方牧不幸中弹身亡。方牧牺牲时,年仅23岁。(转载韶关日报  邵文 资料来源:《韶关革命人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