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2020年入选国家级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采茶戏《智送情报》7月22日晚精彩上演

时间:2021-07-23 11:18: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31_b.jpg7月22日晚,韶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展演——采茶戏《智送情报》在韶关剧院隆重上演,韶关市委宣传部、韶关市文广旅体局、南雄市有关领导嘉宾等与广大市民一道观看了演出。  

  《智送情报》取材于红军乌迳黄木岭脱险这一历史事件。1929年1月,为粉碎湘赣边国民党的军事威胁,摆脱井冈山根据地经济困难,红四军主力向赣南挺进并建立新的根据地途中,在江西大余一带遭到国民党两个旅的偷袭,红四军随即分两路转移,先后到达南雄境内,又遭到国民党军队的阻击、包围并企图全歼红四军,在这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红四军得到了南雄地方党组织和南雄人民的大力支持,最终在乌迳黄木岭脱险,转危为安。

  舞台上,演员们运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形象,和高矮步、云手、摸步、扇子花、独舞、对舞等采茶戏特有的动作,以及载歌载舞、极富乡土气息的表演形式,将歌舞与剧中的人物和情节紧密结合起来,让广大观众在欣赏到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革命先辈机智勇敢斗争精神的感染。演员现场表演幽默诙谐、高潮迭起,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加大对我市红色资源挖掘和红色主题文艺作品的创作扶持,先后创作了一系列极具本土特色和较高艺术水准的文艺作品,此次南雄市创排的采茶戏《智送情报》就是其中之一。据悉,该作品2020年曾荣获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一等奖,并入选国家文化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是韶关唯一被纳入全省基层舞台艺术精品扶持计划的作品。(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