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红伟:家庭作业、电动自行车都该被好好“管一管”

时间:2021-03-08 11:33: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年全国两会,教育话题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焦点,今年的全国两会自然也不例外。发展普惠托育教育、规范在线教育市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少代表、委员针对教育热点话题向大会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提案。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今年也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家庭作业家长化”的建议》。“家庭作业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连接点,是连接家庭和学校的‘桥梁’,但‘家庭作业家长化’这一现象却模糊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边界,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张红伟介绍,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要将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解决“家庭作业家长化”无疑是重中之重。  

  他建议,各教育机构应该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教师对家长指导家庭作业的正确期望,让教师正视家长参与孩子家庭作业的正确目的。要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共同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引导孩子学会自我管理。

  谈到孩子和学校,张红伟还和记者分享了他的一个日常见闻。上下学时分,开车途经学校路段的他总能见到一些骑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而在这个群体中间总有那么一两个不懂交通规则的家长开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孩子在车流人流中随意穿行,车上的孩子还没佩戴安全帽。每每看到这些现象,张红伟总是十分揪心。

  为此,今年他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骑行交管安全的建议》。“在我国,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划归非机动车范畴,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伤亡率占到非机动车伤亡率的近70%。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据,规范电动自行车骑行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张红伟如是说。  

  张红伟建议,修改现有政策法规,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标准对标摩托车驾驶员,非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时速、外形尺寸、空车质量等生产标准要进一步严控。交警部门要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要全方位提升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的安全驾驶宣传教育。(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