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完成1000个自然村整洁达标建设 民生实事助力提升农村面貌

时间:2021-01-20 11:34:4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在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政府提出2020年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培训、底线民生、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交通公路等多个领域。截至去年12月底,市十件民生实事已顺利完成,其中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的“完成1000个自然村整洁达标建设”该项民生实事,截至2020年12月底,1000个自然村已完成达标建设,建设完成率达100%。

  据了解,按照市部署要求,我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1000个自然村整洁达标建设(乐昌市、南雄市、翁源县各选取自然村130个,仁化县、始兴县、新丰县各选取自然村110个,乳源瑶族自治县选取自然村100个,浈江区、武江区、曲江区各选取自然村60个),逐步形成以点带面的模式。经第三方验收组(广东省南方三农咨询服务中心)实地走访的韶关全市10个县(市、区)抽查自然村反馈,10个县(市、区)有序推进1000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基本完成脏乱差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均达到“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40%以上,村庄保洁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达到100%”的目标和创建要求,验收结果均为优秀等级。

  记者注意到,在完成该项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我市着力强化环境基础整治,在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引导村民利用宅前院后和破旧泥砖房拆后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动手建设“四小园”,即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公园。注重保护有价值的历史遗存建构筑物的保护,整理保留清拆出来的有价值的建筑材料和构件。组织实施铁路干线和农村公路净化、美化、绿化“三化”工程,深入推进绿色廊道建设,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草堆、垃圾堆、非公路标志,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绿化全覆盖。(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