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省委台办帮扶乐昌市五山镇小山村脱贫奔康纪实:小山村的大变化

时间:2021-01-20 11:30:3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12日,天气晴好,迎着冬日暖暖的阳光,记者来到乐昌市五山镇小山村。  

  47岁的吴炳华坐在轮椅上,阳光温暖而柔和地洒在身上,他惬意地享受着,眯眼看着几米外的新房,突然“嘿嘿”一笑。

  他之所以情不自禁偷着乐,是因为双腿残疾的他10多年来一直与轮椅为伍,心中悲苦,加之一家人长期头戴“贫困帽”,蜗居在一间破旧泥砖房里,家里愁云惨雾弥漫,唉声叹气相伴,生活苦,心情苦,脸上哪来笑容?如今,“贫困帽”摘掉,新楼房住上,老婆每天在村里干活还可领钞票,他焉能不笑?

  50岁的村民陈辉招也是干着活都在笑。记者与之“狭路相逢”时,他正在村里新建的茶叶加工厂干泥水活。水泥浆不时飞溅在他身上,他全然不顾,脸上依旧笑容翻滚,间或还哼上无名曲。何以如此乐哉?皆因他在这里干活,每天有200多元的收入,在村里称得上是“高薪族”,他能不乐吗?

  诚然,这两张笑脸只是小山村欢乐脸谱群中的一角。走进这群山环绕,海拔高达近800米的小山村之前,记者脑海中曾想象出这样的一个场景:山路十八弯,房屋低矮破旧,村民愁眉苦脸,因此提前做好了“心里缺氧”之准备。

  然而当小山村真正出现在记者眼前时,却见村道干净,村容村貌靓丽,村民脸浮笑意,典型的一幅“乡村幸福生活画卷”,完全颠覆了记者的想象力!

  很显然,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洗礼,小山村已发生了大变化,由昔日的丑小鸭嬗变为今日之“白天鹅”。

  修路,让“财路”通起来

  古人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而小山村人之前却称:小山村行路难,难行路。此话并非完全夸张。

  小山村距离五山镇有二十多公里,四面环山,山高路险,名副其实偏远小山村。

  “路搞好以前,村民要翻山越岭几十里去镇上,苦不堪言。所以大家平时都不怎么外出,外面的人当然也很少进来,我们小山村可以说是与世隔绝,是个被人遗忘的偏僻山村。”忆往昔,村支书陈俊华嗟叹连连。

  要想富,先修路。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省委台办负责帮扶小山村,首当其冲解决小山村行路难问题。“人们常说路通财通,小山村位处偏僻,行路难可以说是制约其发展经济的瓶颈之一,为此,我们工作队首先做好路文章……”省委台办派驻小山村第一书记李冬向记者介绍道。

  说干就干,省委台办出资对小山村通往外界的近4公里山路进行了拓宽、维修,并将村主干道全部硬底化,机动车可畅通无阻行驶。

  修复一新的公路打开了小山村的封闭之门,小山村行路难成为历史。

  “村民们都高兴地称这条路是黄金路,哈哈!”看今朝,陈俊华喜形于色,站在村中最高点,遥指蜿蜒穿行于崇山峻岭中的“黄金路”,开怀大笑。

  村民陈石峰对这条“黄金路”更是赞不绝口。他和爱人一起从事竹子砍伐。路没修好前,欲将砍伐的竹子运出山外,要费九牛二虎之力,现在货车可以直接将竹子运到村外山下,省了劳力增了效益,“真是汽车一响,黄金万两。”他乐不可支地对记者说。

  更重要的是,路通后,外商也开始来小山村投资搞产业,沉寂多年的小山村沸腾起来。

  装灯,让小山村亮起来

  小山村独立深山,生活条件差,众村民散居山坡,工作队来之前无路灯。夜晚,除了村民家中透射出的昏暗灯光外,小山村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

  “以前到了晚上9点后,基本上无人外出了。不要说小孩怕,大人心里都有点怵。”陈俊华苦笑道。

  要让村民富起来,首先得让村里亮起来。

  省委台办关键时刻向小山村送来“光明”。他们出资在小山村村道及自然村内主要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69盏,让村民夜行方便,更让村民黑夜中看到了光亮,心中充满了希望。

  “这些灯可起大作用了,非常方便我们夜间出行,小孩在晚上都可以到处跑了。真的好感谢工作队,感谢党和政府。”一位70多岁的村民拉着记者的手,感激万分地说。

  小山村亮了,村民的心也暖了。

  搞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这是省委台办对小山村的庄严承诺。

  由于自然条件差劣,小山村一年中有过半时间大雾弥漫,霜冻袭击,作物难种,田土成荒,制约村民发家致富,全村有贫困户36户98人。

  “我们工作队刚来到小山村时,小山村的产业是一张白纸,一片空白。”李冬摇头叹息。

  产业兴,乡村旺,村民富。

  李冬和他的队员们决定在小山村这张“白纸上”画出“金光灿灿”的产业来。

  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小山村海拔高、冬天气候寒冷,不适宜种植大众经济作物,但适宜种植茶叶。省委台办充分发挥行业部门优势,于2019年引进台商来此种植台湾东方美人茶和乐昌大叶白毛茶,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村委会、台商、家庭三方以入股方式种植茶叶50亩。去年,台商投资300万元,种植茶叶200亩。目前,小山村茶叶规模达600亩。

  “小山村的海拔、气候、土壤适合种植茶叶,我们台商种植、制作茶叶又有技术优势。我们来小山村投资,可以说是珠联璧合。”来此投资茶叶种植的台商谢云鹏笑言。他介绍道,他们来此种植的台湾东方美人茶叶经济价值非常高,而且很有市场,届时村民的收益必将是喜人的。

  小小茶叶,给小山村的村民带来了希望,更带来了收入。

  李冬告诉记者,茶叶丰产前,每年可给小山村带来务工收入约60万元左右,丰产后,每年可带来务工收入100万元以上。去年前三季度,台商已发放村民种植茶叶务工收入51.8万元,务工人数达200人,其中长期工近70人,基本解决了小山村留守村民家门口务工的问题。“而且村民把闲置的土地租出来,还另有租金收入。”他补充道。

  吴炳华的爱人陈跃进告诉记者,由于老公双腿残疾,她不能外出打工,一年基本上没什么现金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台商来村里种茶,她去打工,每天有一百多元的收入,对此她很满足。“以前很少看到现钱,现在天天都有钱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她很满足地笑着说。

  更让村民们看到希望的是,去年,省委台办投资逾百万元在小山村建设茶叶加工厂。目前,已完成厂房建设,今年春天可正式投产。届时,加工厂生产的是一袋袋茶叶,村民到手的却是一张张钞票。

  除了发展茶叶产业,驻村工作队还帮助小山村实施“共当美丽田园主人”产业帮扶项目,吸引外地各行各业200多人成为“美丽田园主人”,来村认租认领梯田210多亩。成功引进广西黑糯米水稻品种来小山村试种,注册“小山风筝梯田”产品商标,扶贫大米入驻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经选商城。通过出租梯田、旅游观光、梯田务工、销售农产品等方式,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

  此外,在2017年支持村委会入股扶贫水电站30万元的基础上,于2019年支持40万元入股扶贫水电站,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7万元。投资30.4万元建设38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村集体收入每年约2万元。同时发展蜜蜂养殖,贫困户每箱蜜蜂每年可收益1000元以上。

  通过产业帮扶,带动了小山村经济发展,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4000元增加2020年的1.77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2.74万元增加到2020年14.04万元。小山村贫困户36户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小山村也达到省定贫困村退出标准。

  牵手,与贫困户共迈小康路

  贫困户站直了,别趴下,小康路上我们共同走!

  这是驻村工作队的口号,更是其行动体现。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驻村工作队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制定了户帮扶计划,并逐一协助落实。发放鸡苗、猪苗、蜜蜂、肥料等生产资料,鼓励劳动致富;村里新农村建设、扶贫茶园、合作社、家庭农场、保洁员等用工优先贫困户;协助贫困户落实、享受国家政策、补贴;组织贫困户参加茶叶种植、毛竹加工、烹饪等培训,增强贫困户自己脱贫致富的能力,协助就业;扶贫资金入股的合作社、水电站、光伏发电等每年给贫困户分红。

  为改善贫困户人居环境。驻村工作队帮助在家居住的19户贫困户加固、维修房屋,解决安全住房和脏乱差问题;帮助贫困户添置电视13台、床铺21张、被褥36套、桌椅21套等,改善人居环境。

  “我家的新楼房就是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帮助建的,新家具也是驻村工作队送的,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家能住上新房那简直就是白日做梦!”吴炳华感激万分地说。

  再穷不能穷了教育,再苦不能苦了孩子。驻村工作队倾情倾力对小山村进行教育帮扶。协调某慈爱基金会出资60万元成立《小山村爱心助学基金》,作为奖励中考、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以及因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连续两年给25名贫困户在校子女发放助学金。

  扶贫点亮心灯,致富温润人生。在省委台办的倾情倾力帮扶下,小山村道路平整了、路灯亮了、广场宽了、自来水通了、环境卫生好了、收入增加了、贫困户脱贫了,小山村的幸福生活快车驶来了!(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刘楚瑶 杨婕)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