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市气象局发布2021年气候预测:春节长假期间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略偏低

时间:2021-01-19 11:43:3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1月18日从市气象局获悉,该局已于近日完成了对我市2021年的气候预测。该局预计,2021年,我市气候属于偏差年景,气象灾害主要表现可能为旱涝急转,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前期气象干旱发展且持续时间长,开汛晚,开汛后将出现多次降水集中期,可能引起暴雨山洪等次生地质灾害。

  预测显示,2021年我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5℃左右,各地年平均气温19.5℃~20.5℃;年平均降水量总体与常年持平,降水前少后多,各地年平均降水量为1500毫米~2000毫米。具体气象要素及重大气候灾害预测如下:

  气温和降水预测:2021年1-2月,气温正常略偏低0.5℃;降水偏少2~3成;春季(3-5月)气温略偏高0.5℃,降水正常略偏多1成;夏季(6-8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1~2成;秋季(9-11月)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偏多1~2成。

  寒害预测:1-2月,出现2008年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2016年冬季暴雨的可能性较小,最冷时段可能出现在1月:1月上旬中后期、1月中旬前期、1月下旬前期。春节长假期间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略偏低,降水量较同期偏少,阶段性变化显著,气温波动较大。春运期间出现大范围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寒潮的可能性不大,但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春季低温阴雨为略偏重年景,可能出现倒春寒。

  暴雨灾害预测:汛期内暴雨日数正常略偏多,局部可能出现大暴雨以上的极端强降水。需防范暴雨集中期带来的强降水引起的暴雨山洪等衍生地质灾害。

  台风预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省的热带气旋有5个~7个,较常年正常至略偏多。

  高温预测:全市平均高温日数为20天~25天。

  干旱预测:冬季、春季前期我市各地旱情发展。

  该局提醒,2020/2021年我市冬季、春季前期气象干旱发展,而汛期强降水强对流集中,局部地区可能出现较严重的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出现阶段性洪水,需加以防范,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