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完成首批退休人员社保待遇账户信息更替工作 4.69万退休人员养老金2021年1月起发至社保卡

时间:2021-01-04 11:34: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笔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卡功能应用,我市自2021年1月起分期分批对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账户进行调整,统一改由社保卡发放。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实现首批4.69万企业退休人员的账户信息替换,从2021年1月起该批退休人员将实现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

  根据《关于全面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的公告》安排,我市首批账户信息转换对象是2010年1月(含)后退休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涉及46928人。为保证转接顺利,市人社部门提前对涉转退休人员的账户信息进行了比对,保证数据转换的准确性;同时与中、农、工、建、农商等5家银行合作上线社保卡即时补换卡业务,对现有社保卡制卡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申请新卡、旧卡补换等业务实现“立等可取”“一条龙办理”,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启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后,参保人不仅可以在银行柜台,也可在银行自助柜员机获得相应的金融服务,免去排队烦恼,更安全更快捷。

  市社保局养老失业保险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此次账户变更主要由后台批量完成,如果参保人的社保卡已经激活,其账户变更工作就直接由后台完成,参保人无须到社保经办前台或银行办理;未办卡或未激活的参保人,需要本人激活后申请变更发放账户。此外,持异地社保卡的能否批量转到异地社保卡发放问题也同样备受市民关注,对于同时持有韶关和异地社保卡的,将优先批量转入韶关社保卡发放。只持有异地社保卡、没有韶关社保卡的或已清理韶关社保卡的,不会转到异地社保卡,仍按原渠道发放。境外定居的退休人员(持护照或国外身份证等非中国身份证的),暂按原渠道发放。最后,如原发放待遇的银行卡(存折)如存在水电费、贷款还款等代扣业务的,建议参保人及时到相关银行办理代扣账户变更或资金归集手续。

  接下来,我市将陆续推动第二批社保待遇账户信息更替工作,让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到更多的便捷服务。同时,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在民生服务领域方面的各项功能和应用,最大限度整合更多公共服务功能,形成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真正实现社保卡便民惠民一卡通。(转载韶关日报  黄思敏 刘焕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