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出台便民利企新政引起热烈反响 提升餐饮行业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09-27 10:42: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市政府制定了《韶关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及相关生活服务业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降低经营租金、降低水电气、降低用工成本等数十项内容积极推进餐饮住宿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餐饮住宿消费回暖。

在新政的一揽子便民利企举措及数月以来我市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添薪续力下,9月26日,记者前往市区各大餐饮企业了解到,收到最新《措施》的广大餐饮从业者喜上眉梢,大家纷纷相互转告,推出的餐饮消费活动逐渐增多,前往餐饮店消费的人群接踵摩肩,大街小巷“烟火气”渐浓,食肆一派热闹红火景象。

降低经营租金成本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服务员,点餐。”随着饭点时间逐渐接近,位于浈江区和平路的本岛餐饮企业,前往就餐的食客逐渐增多。酒楼内,服务员推着点心车,在茶客桌间穿梭走动,车里整整齐齐地叠砌着数十个竹笼,香气扑鼻,热气腾腾的酱蒸凤爪、让人垂涎的清蒸排骨以及鲜虾烧麦等各种特色的广式点心成为了食客的点餐首选。记者在现场看到,酒楼二楼适合家庭聚餐的包间全部满座,约三分之二的大堂席位均有食客用餐。作为已在韶经营20年之久的本岛餐饮企业董事长罗乐天告诉记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楼的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幸亏我市推出了一系列优企政策,且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酒楼的客流量逐渐回暖,前往用餐的消费者明显增多,酒楼的复工复产和营业秩序逐步恢复。

当提及市政府最新制定的《措施》,罗乐天对此赞不绝口,他将打印好的一整套新政内容整理在册,并将有益于餐饮企业的利企措施用画笔做上记号。记者在与罗乐天交谈后得知,该酒楼的经营场所属国有物业,新政落地后,该企业可在已执行“一免两减半”租金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收取2020年9月至12月的租金,而对经营户减免租金的非国有物业出租人,通过核准后可按免租金月份或减租金额相应减免税收。“总体恢复情况比我们想象中要好很多。”罗乐天对未来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十足,在新政策和餐饮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餐饮业定能得到长足发展。

降低水电气和用工成本  企业减负再迎利好

作为我市客家饮食文化名片,“恒胜品味”客家餐饮企业因讲究原汁原味,追求酥软香浓,注重火候功力,得到广大食客的一致好评。恒胜品味中山公园店执行董事何小凤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1日起,该企业逐步恢复营业,随着我市推出的一系列提振消费和拉动经济发展的举措,企业营业情况日益向好,8月份重启了茶市经营。自日前的《措施》推出后,各个负责人纷纷将最新文件在各大餐饮企业工作群中相互传达,得知消息后的参与从业者纷纷表示,新政极大振奋了广大餐饮企业经营者的信心。

“最近我们推出了一系列免茶位、每日特价的点心等优惠活动来吸引广大食客前往消费,以回馈市委市政府对我市餐饮企业的政策助力。”何小凤告诉记者,《措施》实施后,9月至12月期间,不仅为企业减半收取租金,而且为企业降低10%的用水价格和减免5%的电价,管道燃气的基准价格从每立方米3.59元降为3.39元。此外,推出阶段性免征和延缴社会保险费等一系列降低用工成本和降低税费负担等“硬招”,为企业复工“添火力”。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市区餐饮店发现了不少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正为餐饮从业人员发放最新出台的《措施》并为他们细心解读。据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措施》发布后,该局制定了《韶关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有关优惠扶持政策促进餐饮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动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并积极发挥市个私协会、市餐旅烹饪协会等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动员非国有物业出租人参照国有物业减免租金政策适当减免租金,倡导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我市餐饮业线上促销售、促消费提供让利,倡导广大餐饮企业开展宣传、优惠等有利于促进餐饮消费的活动,为餐饮业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并做好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餐饮业发展环境。(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