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把握重点精准发力 打牢基础增强动力 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

时间:2020-08-26 10:58:5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24_b.jpg8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我省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进一步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省长马兴瑞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纳入“1+1+9”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实施,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工作力度,努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渐次成形。一是珠三角核心区发展能级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利好叠加、释放“乘数效应”,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核心区主引擎作用进一步显现。二是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强化,沿海城市优势互补、合作互促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沿海重要产业集群和产业带逐步形成。三是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优势凸显,生态屏障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四是“软硬联通”不断完善,陆海内外互联、东西双向互通交通设施网络加快形成,全省“一盘棋”统筹机制和差别化区域政策体系保障有力,社会发展短板加快补齐。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坚定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信心决心。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一体贯彻,落实到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中去。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个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广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进一步明确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取向。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把握“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新的重大实践要求,在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塑造发展新优势。五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以“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扎实成效,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服从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把握重点精准发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珠三角核心区要突出创新驱动、示范带动,进一步壮大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强化对佛山、东莞两个经济总量万亿元左右城市的政策支持力度,推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构筑人文湾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二是沿海经济带要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进一步增强现代产业支撑作用。提升汕头、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做大做强临海产业集群,推动港产城有效衔接、联动协同。三是北部生态发展区要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筑牢北部生态屏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工业园区等平台载体建设,强化财政转移支付、生态补偿、对口帮扶等特殊机制安排。四是“一核一带一区”要突出扩大内需、内外联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建立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流通体系,形成以珠三角城市群为引领、城市群和都市圈融合发展的城市格局,带动全省形成城乡互补、深度融合的空间格局。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为“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进一步打牢基础、增强动力。一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省内交通主骨架,打造贯通全省、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12312”海陆空现代化交通体系,全面融入国内交通大网络,持续提升国际联通效率,进一步强化“一核一带一区”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通道支撑。二要统筹新型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元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加强水利和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夯实“一核一带一区”塑优势增后劲强保障的物质基础。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促进投资便利化、强化招商引资、激发企业投资兴业积极性等方面下功夫,充分释放“一核一带一区”投资活力。四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县城品质和县域产业提升工程,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走深走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健全领导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凝聚强大合力,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二要完善政策体系,加大“专项化”政策安排,突出“均衡化”保障导向,强化“协同化”机制建设。三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攻坚克难敢作为、提高本领善作为、转变作风实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气神抓好工作落实、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围绕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做好六个方面具体工作。一是着力加大投资力度,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系统谋划推进时速350公里高铁、4E级机场、港口航道、跨江跨海通道、天然气管网、水资源优化配置、5G网络等建设,持续改善区域发展条件。二是着力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推进珠三角地区产业高端化,发展高水平临海产业集群,推进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三是着力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创新能力,加快促进创新人才集聚,提升创新型经济发展水平。四是着力提升教育、卫生、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综合吸引力。五是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充分发挥珠三角核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城市化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六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更好发挥经济特区的试验田作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有关领导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及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深圳市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列席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徐林 吴哲 岳宗 符信 王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