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全市计划到2022年底新增技能人才2.8万人以上 全力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时间:2020-08-10 11:26:0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我市印发《韶关市“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每年培训各类劳动者2万人次以上,到2022年底,全市计划新增技能人才2.8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6000人以上,高技能人才总量达7.8万人以上,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0%以上。

《方案》明确了七大重点任务:要服务现代产业发展,增强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的专业集群,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乡村工匠”工程,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院校与300家以上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要推动技工教育大发展,提升院校办学实力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市技师学院可采取直接考核方式引进获得省级以上一、二类技能大赛表彰奖励以及获得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高级技师或高技能人才。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劳动者就业素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实施“广东技工”技能圆梦行动,全面推进新生代产业工人培养等十个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保障各年龄阶段劳动力享有覆盖职业生涯各阶段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要完善技能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创新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方式,完善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方式,完善技能人才激励制度,允许获得省技术能手或省人社厅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前三名的技能人才申报评审中级职称;在职称评审中,技工院校中级、高级技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分别与中专、大专和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在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时,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能人才,分别与大专和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要实施“广东技工”技能菁英培育成长行动;大力培育“领军型”高技能人才,大力推进竞赛型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大力培育“南粤家政好手”;到2022年,全市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基地、大师工作室各4家,家政服务类的线上超市1家、省级和市级培训示范基地1个和6家,龙头企业5家。要实施技能就业创业行动;建立技能人才就业实名信息库和培训就业网络平台,落实各类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技能创客”,深入推进技能扶贫,拓展技能就业渠道,支持技能创业带动就业。要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弘扬行动。

《方案》的落地实施,将为我市加快打造一支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重要的技能人才支撑。(转载韶关日报  黄明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