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守护心怀梦想的学子——写在2020年高考结束之际

时间:2020-07-10 11:06:2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7月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高考正式结束了。高考碰上疫情加高温,让今年的高考之路充满了坎坷,但总归是安全、平稳、有序、顺利地结束了。这是最令人感动的一届高考,为了能让考生们在考场内奋笔疾书、为人生拼搏,我市从上至下、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为考生的顺利考试而出一份力。

  领导重视层层抓落实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全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年高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严密部署安排,切实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6月11日,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市召开了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高考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到各考点进行调研,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我市普通高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到考点进行考前检查,保密、公安、卫健、住建、供电、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考点考试准备工作以及周边综合环境进行检查,排除安全隐患;高考期间,市领导到市招考中心、考点巡考,要求监考员和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职,确保考试顺利,做好考生服务;市教育局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成六个组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分赴全市20个考点检查指导,还派出4位干部到市直考点驻点监察。

  我市各地各单位齐心协力、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了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考试顺利进行提供坚实保障,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落实制度  做好疫情防控

  今年高考工作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压力随之增加。我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招考机构和考点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的考试工作防疫指引,做好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健康情况监测上报。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我市设置了1个备用隔离考点,77个备用隔离考场,准备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共计近18万件,洗手液、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共计约2400件,救护车16辆。  

  同时,建立考生异常状况的评估制度,对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和工作人员,由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考试前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卫健、疾控部门对考点住宿、饭堂、食品以及饮用水等方面进行卫生检查,指导考点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齐心协力  为高考保驾护航

  从高考前开始到高考期间,我市各部门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加强联动,为高考保驾护航。

  据介绍,为应对7月份的高温天气,给考生创造清凉舒适的考试环境,今年全市考点共新安装空调416台,实现了高考考场空调全覆盖。  

  考前,卫健、疾控部门对考点住宿、饭堂、食品以及饮用水等方面进行卫生检查,指导考点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公安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通讯电子科技市场、电子产品销售网点开展统一清查行动,依法查处涉嫌生产、经营、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行为;公安、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对学校和考点周边出租屋、中小旅店、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的清理整治,全面摸排可能影响高考安全的矛盾纠纷苗头和不稳定因素,及时消除治安隐患。

  高考期间,我市公安局共出动500余名民警,为全市20个考点保驾护航;韶关供电局按照一级保供电标准要求开展高考保供电工作,集结21支共948人的应急队伍,提前预置14台应急发电车、12台应急发电机到全市各高考考点,并安排人员考试期间全程值守;由我市多个志愿服务队组成的“爱心送考”车队,共300台车辆,为考生提供接送服务……  

  高考,不仅仅是考生们人生中的一场战斗,更是全民的一场战斗。(转载韶关日报  杨纯 陈雪莲 卢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