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法律界人士谈民法典草案 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护航

时间:2020-05-26 10:42:1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中指出,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从2015年3月民法典编纂工作启动至今,这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草案,已让老百姓翘首期盼了整整5年。这样一部法律的出台有何亮点和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天行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镜华。

从“生前”到“死后”皆有保障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绝不仅仅是吃饱、穿暖,更希望活得有尊严,人身、财产安全能得到充分保障。作为民事法律的基础和典范,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将为人民群众实现美好幸福生活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在吴镜华看来,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吴镜华介绍,民法作为“市民生活的百科全书”,其确立的规则会伴随每个人的一生,翻看他国现行的民法典,其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人身伤害、婚姻纠纷,小到缴纳物业费、出门坐车、邻里纠纷等,都能在这些国家的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可称得上广纳民意。因此,吴镜华相信,民法典的编纂是集近年来民事制度之大成,将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体现“人民至上”立法精神

了解我国法律体系的市民都知道,在此之前,我国一直采取分别制定单行法的办法推进我国民事法律制度建设,如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等。 

吴镜华表示,民法典是一部综合性、基础性的法律,囊括了作为民事主体的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在社会生活中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但它又不是简单地对之前各单行法的汇编。他表示,编订纂修民法典,是一项系统的立法工程,它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既新增了内容,又填补和修改了过往单行法缺漏、重叠、甚至相互矛盾的地方。

“民法典明确、新增了一系列全新的制度,如见义勇为免责、禁止高利放贷、界定夫妻共同债务、明确高空抛物责任、居住权等。”吴镜华认为,民法典与时俱进,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规定,体现了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是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的法治回应。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相信这部饱含着14亿中国人民意愿、承载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精粹、凝聚着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民法典,将为全体人民干事创业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和强大的制度保障。(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周祖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