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各地扎实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时间:2020-04-06 11:42: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当前,我市正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我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未雨绸缪、层层加码、扎实备战,用行动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位于曲江城区马鞍山公园内的马鞍山经长期风化剥蚀,强度降低。近年来,在持续强降雨极端天气下,马鞍山时常发生崩塌地质灾害。崩塌因具有突发性,其监测是业界难题,且马鞍山崩塌点危岩体地形特殊,是一处近乎直立的陡崖,裂缝纵横交错,人员很难攀爬。曲江区自然资源局依托北斗云技术,在灾害点建立隐患点监测预警预报系统,24小时在线工作,在危岩体裂隙变形,或降雨量达到阈值时发出预警警报,为当地政府及时处置险情提供了技术支持。日前,该工程已经完成所有仪器安装,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试运行期间,恰逢我市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三级预警,当天录得雨量超过预警阈值,系统警报响起,有效提醒了周边游人及时避险。

进入汛期,乐昌市自然资源局迅速行动,邀请地质灾害技术支撑单位,配合各自然资源所到辖区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和排查,充分发挥群防群测系统,加密预警期间的巡查频率,重点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点的巡查和排查。

乳源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则重点检查了乳城镇岭溪村朱屋等滑坡地质灾害点。每到一处,检查人员均从山脚至山顶进行了全方位的实地检查。并到地质灾害点附近村庄,向当地村民宣传地灾防治知识,嘱咐村民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按应急方案撤离。

始兴县坚持早部署、早准备,压实防汛责任,开展汛前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该县先后对水库山塘、水电站、城区防洪堤、在建水利工程等开展了防汛备汛和安全生产隐患点大排查。检查涵盖全县46宗小型以上水库、217宗电站、2宗城市防洪堤,并对存在隐患点及时整改。目前已修复了8宗病险、水毁水库,更新修订了全县46宗小二型以上水利工程遇险紧急转移群众预案。此外,年初争取到100多万元资金对辖区内3宗中型水库、26宗公益类小型水库开展了安全鉴定工作,对鉴定中存在有病险隐患的水库采取了限制库容、建立应急预案和加强巡查等措施。为防止城市内涝,在汛期来临之前,始兴县提前开展市政排水防涝设施疏通工作,并做好应急预案,以保障城区排水排涝设施正常运转。

为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韶关市供电局做好沿江、河及低洼等水浸黑点地段的中低压配电设施巡视,与三防和气象部门加强沟通,及时获取江河水位、水浸、山洪、塌方等灾害信息。同时利用“人巡+机巡”方式进行特巡,重点对防洪排涝供电线路设备、防洪易涝区线路杆段、低洼区段等重点防汛设备开展特巡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内涝、易塌方滑坡,洪水浸泡区段等进行特殊区段巡视,确保线路安全运行。为有效消除防汛“盲点”和“死角”,该局开展泛洪特殊区段及城市内涝黑点、防洪排涝站供电线路、跨越人群密集区的线路特巡特维,防范设备因发生水浸、内涝而引发次生灾害。(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刘嘉健  刘楚瑶  周欣凯  曾卓  杨兰  胡蓉幸子)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