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们与患者互相加油打气”——讲述韶关护士在湖北战“疫”前线的故事

时间:2020-02-24 11:04: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始兴县有3名护士参加了韶关支援湖北医疗队,她们已在武汉战“疫”一线十几天,她们在那边过得怎样呢?记者近日与其中两位护士陆志娟和张清取得联系,听她们讲述湖北战“疫”前线的故事。

陆志娟:与患者相互打气

“我们被分派在武汉东西湖区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位于金银潭医院对面。”陆志娟介绍,到湖北已度过十几个日夜,目前已基本适应方舱的工作强度和工作环境。“我们一般6个小时一个班,但接班前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岗,下班后1个小时才能到酒店,整个过程超过8个小时。”

说起第一次“进舱”工作,陆志娟说,穿好防护装备进入方舱要经过几道门,“进最后一道门的时候,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有点紧张,但进去之后,马上就切换回医护人员角色,参与救护病人工作。”

陆志娟告诉记者,方舱主要收治轻症患者,这些患者多数比较乐观,对医护人员也很配合,“因为方舱里的患者没有家属陪护,患者提出的生活上的问题,我们都尽量帮忙解决,患者对此也很感激,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与我们互相打气共同面对困难。”

“他们会主动与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当我们跟他们对话时,即使正在吃东西,他们会停下戴上口罩再跟我们说话。”陆志娟说,因为穿着防护装备,有时听不清患者所说的话,离得太近了,患者都会主动提醒保持距离。

陆志娟说,印象最深的是一名4岁的女孩,已为人母的陆志娟对她心生怜爱,“小孩太小,并不知道疫情意味着什么,但她还是很听话地跟着妈妈,不哭也不闹,她的乖巧反而让我觉得很揪心,希望这个疫情早点过去。”

张清:与同龄人共同战“疫”

护士张清是一名“90后”的姑娘,此次随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心里多少有些忐忑,“支援队有很多同龄人,有一些年纪比我还小,他们的敬业与无畏让我深受鼓舞,心里的担忧也一扫而光了。”

“我昨天上班,有个姐姐在我给她做护理的时候说,‘嗨,美女,我给你拍个照吧!’然后就帮我拍了两张照片。”张清告诉记者,湖北人的热情和开朗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患者康复准备出院时,能明显感受到口罩下脸庞洋溢的兴奋和喜悦。

这次支援湖北,张清没有多想,只想着尽自己的能力做好工作。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武汉早日恢复繁华。

从两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的言语中,记者感受到了她们的乐观和坚强以及必胜的信念,她们与患者肩并肩战“疫”在最前线,用敬业与担当履行着医务工作者悬壶济世的神圣天职。我们期待着战“疫”结束、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更期待着这些白衣“战士”平安归来的那一天。(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杨瑞莲  饶宝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