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第一次入舱的心灵触动——我市赴湖北医疗队“90后”队员抗疫见闻录一

时间:2020-02-17 10:53: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这场战役里,来自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感动。我市赴湖北医疗队中有一群年轻的“90后”,此刻,他们正冲锋在最前线。在湖北,他们都经历了什么?看到、听到、遇到怎样的人和事?韶关日报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通过这群“90后”医护人员的所见所闻,带你看那些发生在抗疫一线的点滴故事。

“非典那年,长辈们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轮到我们来承担责任。”这是近段时间在“90后”中广为流传的一段话。在我市赴湖北的两批医疗队里也活跃着一群“90后”,他们在湖北燃烧着青春,奉献着力量,同时也在工作中感悟着生命,觉醒着自己。

不是每一次流泪都是喜极而泣

2月14日下午,是乐昌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医师张树培第一次进入方舱,1992年出生的他和其他第一次入舱的医护人员一样,也都经历了一轮紧张、期待、平复的心理变化过程。他向记者介绍,之前听过队长分享她第一次入舱的经验,但自己这次入舱的感觉还是和她讲的有些不一样,毕竟一次是在白天,一次是在晚上。

“白天的工作比晚上要多些,我负责的区域比较大,而且病患比较多,再者白天又是出检测结果的时候,每个病患都很期待,会不时追问医生自己的检测结果。”张树培表示,自己在舱内的6个多小时里几乎没有停歇过。

在这忙碌的6个多小时里,张树培在一位患者那感受到了自己来到武汉后的第一波心灵冲击。他回忆,那是一位30多岁的轻症患者,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这天下午她和其他患者一样在焦急地等待着自己最新一次的检测报告,如果这次检测结果为阴性,那么她就可以出院了。

很快,这位患者的结果被传到了张树培手中,报告上“阴性”二字格外醒目。正当张树培高兴地将这份“喜报”送到患者手上时,患者却突然放声大哭起来。起初,张树培以为对方是喜极而泣,便简单安慰了两句,没想到患者的情绪不但没有平复反而波动得越发厉害,哭声惊动了旁边的一众医护人员,大家纷纷上前安慰,终于稳住了患者的情绪。

为免患者情绪再起波动,张树培决定再陪她聊会儿天。交谈中,张树培得知了她情绪失控的原因。原来这位患者的丈夫同样感染了新冠肺炎并在几日前不幸离世,患者入院前与丈夫许下的出院再见约定已无法实现。

听完患者的讲述,张树培顿觉得生命中的不可预知实在太多。自己真的应该好好珍惜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每一刻。那天下班后,他心里突然生出一股与家人见面的冲动。回到酒店,他第一时间和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

“其实也没有特别想说的话,我就只是想看看远在韶关的父母和妻子。”张树培如是说。

不是每一次“拒绝”都怀有敌意

翁源县中医院内科护士李静茹14日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首次入舱任务,15日17时30分她马上要第二次入舱。面对连续入舱工作,1997年出生的她在电话中笑着说,自己年轻有精力,身体恢复也快,而且队里的人都知道她年纪小,工作中对她也颇多照顾,连续入舱不成问题。

“我感觉舱里的病人对我们医护人员都很友善,是他们的举动消除了我心中的紧张。”李静茹告诉记者,她负责照顾的15位病患都特别有礼貌,自己给他们派药、派饭,他们都会和自己道谢。其中,一位阿姨的一次“拒绝”,更是让她感动。

那天李静茹正在为这位女病患做检查。李静茹自知自己声音小,现在又佩戴了口罩,生怕病人听不清自己反馈的检查结果,于是便将头向患者凑近了一些,谁知自己的这一举动竟遭到患者的拒绝。

“你别靠过来,我身上有病毒,传染到你就坏事了。”李静茹说,虽然已经过了一段时间,但那位患者当时说的每一个字自己都记得清清楚楚。

眼下,网络上各种《疫情下,看清XX》的文章层出不穷,内容五花八门,李静茹表示,自己之前也很喜欢看这样的文章,但现在她来了,她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