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我市政企代表团赴东莞佛山学习考察

时间:2021-07-26 10:56: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1_b.jpg7月24至25日,市委书记王瑞军率我市龙头企业和职能部门组成的政企代表团赴东莞、佛山两市学习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在韶调研指示精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我市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加快“双变”改革试点步伐,推动莞韶对口帮扶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解旗,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参加考察。  

  唯美陶瓷公司是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生产和销售建筑陶瓷的民营企业,建有全国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建展览馆。公司坚持以党的思想为指导,通过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打造了一支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考察期间,双方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研讨交流,就质量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团企业代表认为,唯美陶瓷公司党建实践经验及质量创新兴企实践是企业学习的典范。代表们表示,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企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党建创新,以党建创新推动企业创新。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和研发攻坚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当前,“机器换人”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考察团一行走进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了解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动向,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市场应用现状。随后考察团又先后到东莞固高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和南兴装备公司,参观考察运动控制系统在数控机床、自动化设备中的应用和机器人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李世平在考察中介绍,近年来,钢铁行业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产业革命契机,加速布局智能化钢铁制造,中南钢铁正大力推动工业机器人在钢铁生产中的应用,计划在韶钢率先打造相关应用场景,诚邀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到韶钢考察,共同探索制定机器人及相关自动化设备在钢铁生产领域的最佳应用方案,为韶钢深入推进“双变”改革,从传统的生产型厂区向现代化园区转型注入新动能。在莞韶对口帮扶机制下,南兴装备与韶钢结成了良好合作关系,王瑞军欢迎南兴装备来韶投资布局,一同做大做强韶关钢铁产业生态圈。

  科研机构是活跃在创新前沿的“最强大脑”。今年以来,韶关积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产业,考察团先后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季华实验室、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深入了解实验室、研究院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认真看、仔细听、积极问、用心想,不断与科研人员交流,寻找科研项目和企业、地方发展的结合点,期待借助实验室的重大科研平台、先进资源优势,以地方产业及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紧密双方合作,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科研机构负责人同样表达了整合人才、科技力量服务韶关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双方在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共建共享,引领行业产业发展的意愿。

  上月,乳源东阳光成为新一批“双变”改革试点,考察团一行还专门到东阳光集团拜访,就进一步细化“双变”试点实施方案进行研究探讨,确保乳源东阳光迈好“双变”改革第一步,为民营企业“双变”改革提供“东阳光经验”。

  两天时间,深入8个考察点,我市政企代表团成员们在学习经验中寻找差距,在反思不足中谋划良策。满负荷的考察学习,让代表团一行收获思想的碰撞、精神的鞭策和观念的更新。大家表示,要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自我加压、真抓实干,从先进理念中汲取养分,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举措推动构建“355N”产业发展格局,当好韶关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市领导罗晓勤,浈江区、新丰县、韶关新区管委会、华南装备园、莞韶对口帮扶指挥部、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