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推进会暨全市产业园区大会召开

时间:2021-06-26 12:59:4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王瑞军.jpg6月25日,我市召开“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推进会暨全市产业园区大会,加快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工作,推动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着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集聚的高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市委书记王瑞军、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少荣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参加会议。中南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世平,中金岭南总裁张木毅等嘉宾出席会议。  

  杨军代表省科技厅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重视和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的韶关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园区建设和高新区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希望韶关进一步深化对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不断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坚持绿色发展底线不动摇,着力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生态园、绿色园、清洁园和智慧园,以及韶关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区,为省“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发展布局作出应有贡献。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支持韶关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助推高新区成为支撑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要力量。

  王瑞军指出,产业园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主阵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园区对韶关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抓园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牢牢把握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集聚的高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要坚持园区化方向,高水平做强做优韶关高新区、高水平建设县域现代园区、高水平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千方百计盘活园区经济,想方设法推动园区提质增效,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园区率达到70%以上。二要坚持专业化发展,按照“布局一体化、板块特色化、载体协同化”的思路,立足优势资源谋划专业园区,依托龙头企业壮大专业园区,推行“一区多园”发展专业园区,加快建设一批园中园、专业园。三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探索建设、运营、招商、管理和园区服务的市场化模式,有效推动园区开发主体市场化、管理运营市场化、绩效激励市场化,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王瑞军强调,产业是园区的命脉、产业发展是园区竞争力的核心所在,要全面提升园区产业发展水平,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一要产业撑得住,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引进“专精特新”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构建绿色经济体系。二要项目谋得实,科学制定产业地图、认真研究产业政策、创新产业招商方式,大力引进园区主导产业。三要服务跟得上,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生产服务体系、优化生活配套服务,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构建一流发展环境。四要要素配得齐,要加强用地保障、人才保障、金融保障,为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王瑞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加快建设专业化的园区干部队伍,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合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同频共振的工作体系,把产业园区打造成全市经济腾飞的增长极,为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杨军向获批省高新区的乳源和南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授牌。王瑞军向第一、第二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企业授牌。市领导罗晓勤通报2020年度全市产业园区工作绩效考核结果。韶钢、韶冶、乳源瑶族自治县、仁化县分别汇报“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工作情况。韶关高新区作机制体制改革情况介绍。华南装备园作园区“3号章”和园区闲置低效用地处置经验介绍。南雄市驻外招商队介绍外地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先进经验。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市、区),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驻外招商队队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韶关高新区、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市属有关企业、中央和省驻韶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潘志立)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