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快讯

中共韶关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王瑞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时间:2020-12-22 11:26:0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全会审议《中共韶关市委关于制定韶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


全会.jpg

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现场。 张伟 冯兆宇 摄


  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12月21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韶关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韶关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审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表决通过了《中共韶关市委关于制定韶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王瑞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就《实施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为特色优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发生巨大改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科学谋划制定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研究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吹响了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冲锋号。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彻,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断开创新时代韶关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全省“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紧紧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韶关贡献。

  会议强调,综合考虑韶关发展基础、条件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锚定“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分三个阶段努力奋斗:第一阶段,用3年左右时间,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取得明显进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第二阶段,用5年左右时间,也就是到“十四五”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与珠三角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第三阶段,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发展质量摆在突出位置,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一是必须注重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守护好韶关的绿水青山。突出生态保护主旋律,全域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全域推广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韶关。二是必须注重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坚持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做好生态旅游文章,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三是必须注重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坚定不移对接融入“双区”,坚定不移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畅通内外双循环,为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四是必须注重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切实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坚持建管并重、产城联动、城乡融合,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五是必须注重探索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推动资源资产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以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为基础推动自然资源全域化整合,以市场化运作为主体推动资源资产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以先行探索为抓手推动资源资产多元化增值,将“绿水青山”蕴含的资源价值转化为现实环境生产力。六是必须注重扩大有效投资,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牢固树立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突出发挥招商引资引擎、重点项目建设带动、要素保障支撑作用,夯实韶关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一要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完善和创新社会治理,聚焦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将风险隐患化解于未萌、解决在初始阶段。三要大力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眼新发展阶段要求,优化县镇村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容错免责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会议强调,要用好解放思想的武器,扛起加快发展的使命担当,练就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弯道超车。要做好今年工作收尾和未来工作谋划,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扎实做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圆满完成。

  十二届市委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十二届市委委员的市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有关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韶关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市直各单位、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韶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市属有关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党代表等列席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李赟 汪露蓉 吴梦雁 邱日欣)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