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东莞韶关对口帮扶第十五次联席会议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把握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机遇
扎实推动对口帮扶工作持续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16 10:41: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15日,东莞韶关对口帮扶第十五次联席会议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韶关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莞韶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共同谋划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市长陈志清出席会议。  

  会前,两市领导前往曲江区大塘镇汤溪村温泉民宿一条街和农产品展销厅、大塘花海蝴蝶兰与赤松茸产业示范项目,了解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脱贫户。在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两市领导先后走进新型多功能产业园、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装备园首期边界优化及二期启动区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了解园区及入园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  

  会议观看莞韶对口帮扶工作汇报片,通报了韶关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和第三轮东莞韶关对口帮扶工作成效。2020年1月—2022年10月,两市产业共建成绩斐然,新签约项目639个,合同总投资3320.9亿元,是本轮任务目标的1.8倍和2.8倍。新开工项目665个,计划总投资1116.1亿元;投入近3亿元,实施全覆盖帮扶,突出教育、医疗、就业等帮扶重点,其中,配套专项资金1.06亿元,帮扶韶关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东莞帮扶的209个村(占韶关省定贫困村的75%)、2.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省级考核韶关排名第一,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东莞对口帮扶韶关30个镇,以工业带农业,实施项目157个,设立乡村振兴车间44家,新增“家门口”就业岗位3000多个。  

  在两地市领导的共同见证下,12个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在会上进行了集中签约。会议还举行了“莞韶圆梦助学”冠名基金启动仪式。  

  肖亚非充分肯定了两市协作取得的成绩,代表东莞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帮扶干部表示诚挚慰问,对韶关市各级各部门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看到韶关园区建设扎实有力推进、“拿地即动工”项目落地速度、“跑马勇争先”干事创业氛围等方面不断提升,让人印象深刻,非常值得东莞学习。他强调,两市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做好莞韶协作。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入谋划推进明年各项重点工作和举措。要聚焦产业优质平台打造,依托现有园区基础,全力积极争取省级经济特别合作区,建强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进一步拓展多层次帮扶平台,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要聚焦项目招引和落地,大力招引更多优质项目,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大力推进项目加快落地建设。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拓宽镇村经营性和财产性增收渠道,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加强莞韶农业产销对接,加快完善镇村公共基础设施,加强两地基层支部互动交流。要聚焦民生事业发展,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培训、做好人才服务,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就业帮扶。要聚焦拓展交流协作,发挥东莞资本优势和韶关资源禀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合作开展水源保护利用开发,继续推进现代化园区建设向全球化、高端化发展,完善前后联动的工作协调推进体系,加强产业、消费、文旅、生态等方面合作,共同把握和开发更多新的机遇。  

  陈少荣代表韶关市委、市政府和336万韶关人民,对东莞市长期以来的无私帮扶、真诚相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特别是第三轮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韶关所需,东莞所能”,诚心诚意、真抓实干推进莞韶帮扶工作,推动韶关产业发展迎来新春天,园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谱写新篇章,群众生活再上新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强化市际横向帮扶协作,按照“市统筹、县协同”的原则,优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级结对关系,探索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韶关将牢牢把握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机遇,坚持韶关奋发有为与东莞积极帮扶有效结合,扎实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产业共建领域,持续深化产业共建。二是坚持共建共享,深化园区拓展建设,进一步拓宽空间、深化改革、完善配套。三是坚持强县促镇带村,着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和镇村面貌改善提升,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坚持全面帮扶,在科技创新方面、民生领域方面、干部互融互促方面,打造更多帮扶合作典范。五是坚持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的领导,扛起主体责任,健全项目保障机制,加强宣传报道,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后,肖亚非一行还前往莞韶对口帮扶指挥部,看望慰问帮扶干部,对大家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全会精神,特别是落实省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的要求,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发挥帮扶干部熟悉东莞和韶关的优势,开动脑筋、拼尽全力,深入谋划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抓好党建,展示东莞干部良好精神面貌和娴熟专业素质。要确保人员安全、防疫安全,筑牢廉政安全防线。要做到前后方密切协同高效协调,全力做好帮扶干部服务保障,努力把对口帮扶协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做得更好。  

  东莞市领导梁杰钊、吕元元、罗军文、喻丽君,韶关市领导杨安队、颜玉明、罗晓勤、蒋红林,东莞韶关市委、市政府有关正副秘书长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东莞各镇(街)、韶关各县(市、区)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和有关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