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我市召开“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推进现场会
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批11个试点共盘活利用土地5317亩

时间:2022-05-18 10:12: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2年5月18日 9时50分52秒_副本.png5月16日,我市在翁源县召开“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推进现场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总结三批“双变”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王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少荣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胡海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出席会议。

  王瑞军指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从2021年起,围绕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目标,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三批11个试点共盘活利用土地5317亩,新引进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162.4亿元,广东省韶钢产业园获批省级产业园,中金岭南(韶关)功能材料产业园揭牌成立,探索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厂区—园区—城区”调整改造、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实现路径。

  王瑞军强调,今年是实施“双变”的第二个年头,改革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勇于跳出传统思维定势,敢于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善于突破制约发展瓶颈,坚定不移推动“双变”改革之路走深走实,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一要加快推动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建设投产,加大政策改革创新力度和营商环境优化力度,解决试点企业项目引进不够平衡、县级试点项目引进力度不够、部分项目落地难等问题。二要想方设法盘活剩余闲置低效土地和资源。在创新盘活方式、内部挖潜、增加产出提高效率,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存量盘活带动增量发展,为韶关发展打开空间。三要持续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注重全市一盘棋抓招商引资、供应链及产业链抓招商引资、围绕科技创新抓招商引资,大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四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引导企业入园发展,完善产业配套体系,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产城融合、产融结合、创新创业与产业振兴聚合发展的新路子。五要凝聚起推动“双变”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化督促指导、主体责任、总结推广,结合“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确保“双变”试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陈少荣要求,各县(市、区)和各试点企业要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做细做实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传统厂区向现代园区转变、功能单一产区向融合发展城区跨越转变。市直各有关部门也要积极主动作为,当好“店小二”和“服务员”,加快审批进度,全力协助试点企业解决用地、用林、环评和能评等问题,千方百计推动入园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会前,与会人员走进翁源电子电源产业片区,调研万洋众创城、金悦诚二期等“双变”改革试点项目的建设进展、生产技术、用工需求、配套设施等有关情况。据介绍,翁源县按照“一区三片”的整体思路,选取翁源经济开发区电子电源产业片区、粤北危处中心片区及红岭矿业片区为改革试点,大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持续开展招商引资,不断提升园区环境,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实现产城融合。截至目前,三个片区共梳理闲置低效用地2970亩,盘活利用土地965.9亩,盘活率居“双变”改革试点单位前列;试点范围内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约3.35亿元;新签约万洋众创城、凯南二期、金悦通二期等项目13个,总投资约60.18亿元,园区实现扩容提质。

  会上,市发改局通报全市“双变”改革试点进展情况,翁源县、乳源瑶族自治县分别就该县“双变”改革试点进展作发言,市自然资源局围绕推动“双变”改革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作经验介绍,其他单位作书面发言。

  颜玉明、张丽、罗晓勤、陈江帆等市领导;中核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从飞,宝地广东副总经理刘二,翁源红岭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建华,韶关冶炼厂等其他企业嘉宾代表;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韶关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莞韶对口帮扶指挥部办公室和翁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