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产城融合

第一、二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推进暨第三批改革试点启动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1-12-17 10:52: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16日,第一、二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推进暨第三批改革试点启动现场会在曲江区粤江发电公司举行。市委书记王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少荣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市政协党组书记胡海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中核广东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启斌,宝地广东党委书记、总经理冯国辉,韶钢松山党委委员、高级副总裁郭亮,中海油华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余守雄,东阳光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张红伟等嘉宾出席会议。  

  p25_b.jpg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实地调研曲江区粤江发电公司综合培训基地项目、粉煤灰加工项目、石膏深加工项目、新能源储能项目等试点项目及韶关港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项目。王瑞军等市领导向第三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企业授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旭初通报了第一、二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进展情况。韶钢、韶冶、乳源、中核广东科技、武江、曲江、乐昌、南雄、仁化、翁源汇报了“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工作情况。

  王瑞军指出,开展“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通过“双变”改革试点,盘活老工矿企业、激发传统企业新活力、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提供产城融合新示范。实践充分证明,“双变”改革符合韶关实际,方向正确、成效初显,试点企业信心越来越强,地方部门干劲越来越足,只要坚定不移地往前推,必将取得更大成效。

  王瑞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信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双变”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子越走越宽,为韶关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一要在产业集聚发展上持续用力,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招商引资、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要在加快项目建设上持续用力。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低效闲置用地清理处置,解决试点企业、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精心谋划项目,围绕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加快谋划一批市场前景好、能耗水平低、综合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确保项目库储备充足、接替有序。三要在加强科技创新上持续用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加强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打造一批“产学研用”创新创业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单项冠军”“小巨人”培育计划,支持重点企业发挥特长优势,聚焦细分产品市场,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落实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搭建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筑创新创业高地。四要在推进产城融合上持续用力。优化生产生活功能布局,打造生态引领、宜产宜居的产城融合新高地;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高城市宜居宜业水平;引导企业员工市民化,让产区变城区更有活力更有动力。五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持续用力,加快完善管理机制和市县(市、区)两级收益分配机制,构建新型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六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持续用力,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加强总结宣传,把各方面力量有效凝聚起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据了解,我市自开展“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以来,各试点单位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进闲置低效用地清理,统筹推进园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变”试点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目前第一、二批改革试点园区新引进项目11个、总投资40.4亿元,中震科建等大项目、好项目进度良好。第一、二批试点企业可盘活土地约1.2万亩,目前盘活利用2564亩,韶钢现代产业园成功申报为省级产业园,中金岭南(韶关)功能材料产业园揭牌成立,第一、二批改革试点企业谋划主业增资扩产和园区生活配套设施项目84个、投资165.8亿元,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正加速走向融合,为同类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粤北地区产城融合发展探索了新路径、提供了新示范。

  市领导华旭初、邹振宇、颜玉明、张丽、罗晓勤、吴耿淡、陈江帆、蒋红林,韶关新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负责同志,韶关冶炼厂、丹霞冶炼厂、凡口矿等企业代表参加现场会。(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