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转发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05 16:38: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新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现将《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粤应急函〔2021〕63号)转发给你们,请迅速将通知转发至辖区内化工、医药制造、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工贸企业,并抓好贯彻落实。

  请县(市、区)全面摸排辖区内涉及可能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的开放式设备设施的化工、医药制造、危险化学品及工贸企业,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上述工序岗位是否开展风险辨识并落实管控措施,是否装设有毒有害介质泄漏报警等安全设施并有效运行,岗位人员是否按标准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并正确佩戴等。排查摸底情况按《涉产生硫化氢企业情况统计表》于3月8日9:00前按行业类型分别报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监管科、安全基础科。


  附件: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粤应急函〔2021〕63号)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4日

附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

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

  2月26日,湖北仙隆化工公司在复工复产期间非法生产甲基硫化物,在蒸馏釜检修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5人重伤。2月27日,吉林化纤公司在断电后恢复生产过程中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应急管理部在全国会议上通报指出,上述事故暴露出企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风险失控、现场处置严重违规、应急预案缺失等严重问题。为认真落实全国“两会”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化工、医药制造、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工贸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摸排底数。各地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全面摸排辖区内涉及可能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的开放式设备设施的化工、医药制造、危险化学品及工贸企业,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上述工序岗位是否开展风险辨识并落实管控措施,是否装设有毒有害介质泄漏报警等安全设施并有效运行,岗位人员是否按标准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并正确佩戴等。各地将排查摸底情况按《涉产生硫化氢企业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3月8日前按行业类型分别报送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安全基础处。

  二、立即行动,狠抓排查整治。各企业要立即开展一次企业级安全生产大检查,制定专项实施方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带队检查、跟踪推进整改措施落实。3月10日前,所有企业必须完成安全生产大检查任务,建立问题隐患清单,确保3月底前整改到位,个别难以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各地要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现场督导检查企业尤其是重大危险源企业、正在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情况。对检查搞形式、走过场的企业,市、县层面要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没有及时整改的要严格执法、从严查处。省应急管理厅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推动市、县和企业工作落实到位。

  三、举一反三,关注异常工况。各企业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高度关注停电或设备故障等异常工况风险处置,认真研判可能发生异常工况的情形,分析其影响工艺工序后形成的安全风险及事故后果,建立完善异常工况处置应急预案和开停车方案,结合研判修订补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贴合实际的应急演练,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异常工况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严密防范处置不当、违规违章操作和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等情况。

  四、严防死守,紧盯复工复产。各地要对复工复产企业严格把关,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六个一”措施,落实向属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备制度。各地要紧盯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抓好“6+2”责任落实,加强值班值守,保持高度敏感,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处置、上报,避免进一步扩大,落实落细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请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将本通知速转辖区内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以及化工、医药制造、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工贸企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涉产生硫化氢企业情况统计表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3月2日




  附件

涉产生硫化氢企业情况统计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类型

涉及产生硫化氢的开放式设备设施

是否按标准装设有毒有害介质泄漏报警

风险管控措施

























  注:1.企业类型分化工、医药制造、危化品、工贸企业4类,属于化工、医药、危化品企业的报危化监管处,属于工贸企业的报安全基础处。

  2.涉及多个产生硫化氢的开放式设备设施的请分别填写。

  3.标准参考《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标准》(GB/T50493)、《工作场所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设置规范》(GBZ/T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