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

转发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1﹞21号)转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并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密防范、切实遏制复工复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1﹞21号)


韶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附件:

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今年春节期间,大量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复工复产节奏将明显快于往年,安全风险正在积聚。为切实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摸清底数抓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每日对危化品生产企业、非煤矿山企业等高危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统计造册。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 “六个一”措施(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产复工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坚决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要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在复工复产前,主动向属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县级部门报告“六个一”落实情况。要在全国“两会”结束前,广泛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检查,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科学调度、及时部署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

  二、盯住关键抓防范。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不能只讲经验、不讲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用好“一线三排”机制,盯住关键处,管到要害处。 要紧盯动火作业环节,严格落实动火作业“三个一律”,一律不准进行交叉作业、一律清除现场可燃物质、一律检测气体含量、保持良好通风,严防动火引发火灾、爆炸。要紧盯开车投料作业环节,原则上开车投料前要进行设施设备“空转”试验,对管线、仪表、危险气体含量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测,及时排除事故隐患,做到不安全不开车、不安全不投料。要紧盯清池作业环节,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七不”禁令,做到未经风险辨识不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作业、没有监护不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作业、未经审批不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作业。要紧盯炸药转运装卸环节,按要求设置火工品储存点和分发点,严禁用电机车或铲运机装卸爆破材料,严禁炸药与雷管同车运送,严禁在井囗、井底车场停放、分发爆破材料,严禁边打眼边装药、边卸药边装药、边联线边装药。紧盯外包作业环节,推广韶关丹霞冶炼厂对外包队伍实行全员、全过程管理经验,把外来施工单位和人员统一纳入企业安全管理,严禁一包了之、以包代管。 紧盯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严查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是否在岗在位,严防企业实际控制人逃避责任、空挂虚挂。

  三、精准执法抓防范。地方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是执法工作的主体,要切实发挥执法的尖刀和拳头作用,紧盯动火作业、开车投料、清池作业、炸药转运装卸作业、外包作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不放松,严查“六个一”措施落实情况。对海上交通等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要组织公安、交通、海事、住建、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遏制住事故上升势头。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应急广播、报纸等平台,加大典型事故案例和执法案件警示宣传力度,营造“不安全不复工”的浓厚安全氛围。

  四、聚焦重点抓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既要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要防范化解海上交通安全风险,要防范化解海上交通安全风险,紧盯渔船和砂石船,用好渔船安全生产“六个100%”、海上砂石船“六禁”等实招硬招,打好海上交通安全翻身仗。要防范化解建筑施工事故风险,紧盯高支模、深基坑、起重机械吊装安拆、地下工程暗挖等危大工程,全面实行危大工程主动报告制度,做到施工前有施工方案、有监理人员到场、有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场、有安全预案。要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发动镇村干部和志愿者,挨家挨户、扎扎实实开展“敲门行动”,及时消除老旧电气线路安全隐患,坚决清理“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及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严防“小火亡人”。要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逐条逐项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坚决遏制住森林火灾蔓延势头。其他各行业领域其他各行业领域都要结合实际,抓实抓细抓牢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五、提振精神抓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毫不动摇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做到“对生命只有站位没有本位,对风险只有担心没有放心,对隐患只有考验没有经验,对工作只有进展没有完成,对应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效果只讲潜绩不讲成绩”,着力破解“部署工作无重点、解决问题无闭环、研判风险无结论、面对困难无办法”的形式主义问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打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这场硬仗,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


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2月22日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