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转发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防范地下矿山冒顶片帮事故风险的提醒函》的通知

时间:2020-12-25 17:53: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现将《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防范地下矿山冒顶片帮事故风险的提醒函》转发给你们,请各地及时传达到辖区地下矿山企业并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同时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精准防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附件: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防范地下矿山冒顶片帮事故风险的提醒函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24日


  附件: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防范地下矿山冒顶片帮事故风险的提醒函


各有关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地下矿山企业:

  近年来,冒顶片帮是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类型。2019 年,全国金属非金属矿山发生冒顶片帮事故96起、死亡114人。我省地下矿山从2016年至今共发生顶板事故4起,损失十分惨重,教训非常深刻。为有效防范冒顶片帮事故风险,特提醒如下:

  一、冒顶片帮事故主要原因

  冒顶片帮是指矿井开采、隧道涵洞开挖及衬砌过程中因开挖或支护不当,顶部或侧壁大面积垮塌造成伤害的事故。矿井作业面、巷道侧壁在岩石压力及浮石重力作用下变形、破坏而脱落的现象称为片帮,顶部垮落称为冒顶,二者常同时发生,统称为冒顶片帮,常发生在岩层层理节理断层比较发育、顶板比较破碎的工作面。造成冒顶片帮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制度层面:没有制定并落实顶底板安全管理制度、采场作业安全确认制度、清理浮石安全规程等;二是生产管理层面:采矿方法选择不合理,或者不按设计开采,空区暴露面积大;采场工作面或大断面掘进,顶板与巷道支护方法不合理、未及时甚至不支护;浮石处理不当,未及时有效地“敲帮问顶”清理浮石,安全检查与清理浮石员工技术不熟练,检查不周,疏忽大意甚至没有检查;三是现场安全管理层面:矿领导带班下井未对采场工作面进行检查,未排查隐患,员工缺乏培训和工作经验,冒险违章作业;四是设备设施层面:松石检测技术落后。外国一些矿山在使用“敲帮问顶”时,还同时使用如超声探测、红外线辐射检测等先进检测方法。

  二、冒顶片帮事故风险防范措施

  一是建立并实施完善的顶底板管理制度。地下矿山必须建立并严格落实顶底板分级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冒顶片帮事故要靠制度,用制度强化顶底板管理,提高顶底板管理的技术水平。从我省地下矿山安全管理现状看,有的企业没有制定相关制度,或者是制度没有结合矿山实际,照搬照抄,缺乏可操作性。二是利用现代先进的监测技术,建立监测系统。大多数单纯采用“敲帮问顶”处理浮石明显存在松石处理不彻底,作业工人防护不到位等问题。要采用先进的监测技术。工程地质复杂、有严重压力活动,以及开采深度超过 800 米的地下矿山要建立并严格执行采空区监测预报制度和定期巡查制度,建立地压监测系统,实时在线监测,做到提前预报,提前处置,预防事故。三是建立并严格实施“敲帮问顶”操作规程。“敲帮问顶”是一项灵活有效的松石检测方法,但撬棍检查处理松石时,有一定的局限性,本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矿山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矿山地质环境条件,制定操作规程,在保证操作工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作业。四是强化支护。喷锚支护是预防冒顶事故的一项有效措施,它的施工工艺比较成熟。但部分矿山为了节约成本,不愿支护。因此要求企业对运输巷道以及经常作业的暴露空区必须按要求及时支护,不能心存侥幸。五是优化采矿设计。科学合理地布置巷道及采场的位置、规格、形状和结构。要避免在地质构造线附近布置井巷工程,垂直于地质构造线方向的压力最大,是岩体产生变化和破裂的主要因素。六是及时避险。当发现工作地点有即将发生冒顶片帮的征兆,而当时又难以采取措施防止采面顶板冒落时,最好的避灾措施是迅速离开危险区,撤退到安全地点。七是严格落实“一线三排”的工作机制。矿山企业必须对冒顶片帮事故隐患时刻保持警惕,矿领导带班下井要对冒顶片帮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切实整治到位,切实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请各地及时传达到辖区地下矿山企业并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