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韶关“红色地标”+9

时间:2023-05-19 16:52:4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省文旅厅正式核定公布

广东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名录涉及不可移动文物69处

可移动文物408件/套

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63处

馆藏一级文物41件/套

二级文物79件/套

三级文物288件/套

据了解

本次共有17个地市的文物

入选广东省第二批

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韶关入选文物数量9处

位居第二

其中包括,南雄市南粤雄关与古道(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活动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翁源县光明陈氏宗祠(中共翁源县委成立旧址)、武江区西水暴动旧址、乐昌市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旧址、南雄市雪梅祖祠(红三军团《告敌方士兵歌》题壁)、上朔村《当红军歌》题壁、赣粤边红军独立师第三团团部旧址、大岭下会议旧址、仁化县安岗思诒堂等8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片

南雄南粤雄关与古道。

图片

乐昌市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

图片

南雄市雪梅祖祠。

图片

上朔村《当红军歌》题壁。

此外,我市还有8件/套馆藏文物入选广东省第二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三级文物,包括韶关市博物馆馆藏的抗日战争时期“博罗县第四区青年抗敌同志会”铝证章、1939 年抗先总队部编《广东青年》创刊号,以及南雄市博物馆馆藏的解放战争时期叶昌使用过的军用望远镜等。

作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是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不可移动文物共1530处,可移动文物共4952件/套列入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其中,我市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31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14件(套),入选文物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