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法卡山战斗一等功臣邓明忠上门送锦旗

时间:2021-04-23 09:01:0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这一天我等了10年了,真的太感激你们了!”4月20日,中越边境法卡山战斗一等功臣邓明忠将“勤政高效满腔热情 排忧解难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他握着局长梁祖超的手久久不愿松开,眼里噙满激动又幸福的泪水,因为这一天,他期盼十年之久的伤残等级已由当初的因战三等乙级(套改八级)调整为因战六级。

  邓明忠,韶关乐昌市人,1974年12月应征入伍,1985年7月从广西军区边防第三师转业,曾于1981年5月10日在广西宁明中越边境法卡山战斗中被炮弹震伤头部致脑震荡后遗症,获一等功臣和战地模范指导员光荣称号,战后因脑震荡后遗症评定为因战三等乙级(套改八级)。

图片1.png  

   (左一为法卡山战斗一等功臣邓明忠。)

  由于“脑震荡后遗症”引起的残疾情况恶化,邓明忠近20年来反复头痛、头麻、头晕、失眠,记忆力、智力明显减退,暴躁、易怒,严重影响生活,2011年邓明忠到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MRI检查,报告显示:轻度脑萎缩,中国修订韦氏成人智力量表(WAIS_RC)测验结果分析与报告示:智力低下(IQ40分)。“期间家人意识到我的伤残情况加重,已经超过当初评定的伤残等级,劝我是否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调整伤残等级。直到2019年年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我才鼓起勇气找到这个‘退役军人之家’反映我的情况。”邓明忠回忆说。

  省、市、区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就此展开了纵向联动力推此事:省厅副厅长韩明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省厅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本着尊重伤残事实为依据,指导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心、用情、用智、用力促进此项工作推进。

  由于年代已久,武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邓明忠的档案里无法找到其当年住院部队的医疗记录,这意味着调整伤残等级失去原始资料的支撑,事情一下陷入到“断片”的状态。“当时梁局长说了一句话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您放心,您的事就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事,我们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邓明忠再次激动地说。

  2020年,韶关市和武江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组成退役军人评残工作专班,专班工作人员先后三次带邓明忠前往省第一荣军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进行MQ/IQ两项测验和伤病鉴定,测验结果为“智力低下”和“轻度智力缺损、MQ50以下、中度记忆减退”。

  2021年1月份,省第一荣军医院医疗卫生专家小组评定邓明忠伤情达到调整六级标准。4月份,在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邓明忠终于拿到这本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制发的滚烫的新证。

 图片2.png

   (右二为法卡山战斗一等功臣邓明忠。)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