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人心力量 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做法

时间:2020-02-25 11:41:4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国家、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指导下,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凝聚人心力量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一、发出倡议,激励军心士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闻令而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于1月28日,向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发出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我市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当地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以打赢疫情防控工作硬仗的实际行动践行好初心使命。倡议书发出后,我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以递交“请战书”、参加志愿者、捐赠抗疫资金物资、下沉到社区或交通要道联合防疫检查站等形式,广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以身作则,率先做出榜样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该局系统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用“娘家人”的一言一行,给全市退役军人做表率。局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亲自到直属各单位检查督导落实情况,其他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下沉到社区或高速路口联合防疫检查站等抗疫一线,坚守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全局干部职工于1月28日起取消休假,选派4名党员干部加入“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实行“三班倒”工作机制,在交通出入口和枢纽站点,开展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选派1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追踪等工作。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共85名工作人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人员78名,占92%。截至2月20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参与抗疫工作3116人次,协助社区发放《告知书》3248份,《健康告知书》3455份,入户宣传2113户,发放宣传资料4295份,排查从湖北来韶人员或疑似接触新冠肺炎患者540人,提醒、劝导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4982人。

三、大力宣扬,广泛凝心聚力

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退役军人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采用编写简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弘扬正能量,在退役军人中间形成尊崇荣誉的良好氛围,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比环境,激励广大退役军人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推送抗疫宣传报道18篇,5篇报道素材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采用,韶关发布、韶关日报、韶关新闻网、韶关电视台报道了相关内容。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纷纷编写简报,宣传退役军人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先进事例,在退役军人中广泛转发,扩大知晓范围,形成更大反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退役军人参加疫情防控一线3000多人,捐款约4万元,捐赠口罩(42602个)、红外线测温仪(200支)等防疫物资一批,价值30余万元。这些物资都点对点送到了医院、社区或交通枢纽防疫检查卡点岗位上,有效缓解了抗疫一线防疫物资不足问题。

四、积极引导,发挥社团力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重发挥社会团体力量,引导各类社团、民间组织自发组织退役军人参与抗击疫情行动。354名退役军人递交《请战书》,543名退役军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乐昌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组织动员30名退役军人成立临时“战疫行动”突击队,参照部队编制设立队长、指导员,举行宣誓仪式,主动请缨到抗疫第一线;新丰县退役军人用私家车组成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车队,走街串巷,不断播放,被群众喜称为“行走的复读机”。抗疫期间,全市各镇街、社区、交通卡点到处闪动着退役军人忙碌的身影,戎装虽卸,初心依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已开篇布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深入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和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发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