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退役不褪色 韶关退役军人挺身而出战疫情

时间:2020-02-10 10:09:3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韶关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退役军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就是责任。为鼓励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投身抗击疫情一线,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发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在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基层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以及志愿者服务活动。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无论是在高速公路、县际、镇村道路口,还是街道社区、镇、村组,到处可见退役军人迎难而上、主动请战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担当。


递交“请战书”,到抗击疫情一线去

在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倡议下,全市退役军人积极响应,纷纷递交请战书,主动申请到防控最前线,参与城镇社区、乡镇村组防控排查执勤保障等工作中。

【仁化】县爱国拥军促进会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提交《请战书》,要求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目前仁化县共有302名退役军人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

图片1.png

南雄“我志愿申请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服从调配,听从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努力!”退役军人张聪和姚艳飞递交“请战书”,请求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充实医疗辅助队伍。刚到抗疫第一线,他们就主动上岗执勤,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体温测量、药物消毒、规范劝导等各项工作。

图片2.png

南雄市退役军人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

【始兴】去年退伍的50多名退役士兵实名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到抗疫第一线

图片3.png


站岗执勤,继续担起保护群众的神圣使命

    为国站岗,是每名军人都曾有过的经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退役军人再次挺身而出为群众“站岗”,以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的精神品质。

【曲江】马坝镇乐村坪村疫情防控排查点,每天都有人坚守在这里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退役军人李新文、李阳董、李新国便是其中一员。

图片4.png

退役军人李新国、李阳董、李新文在检查站执勤

李新文表示“以前在部队站岗是为了保家卫国,现在这里站岗是为了群众的健康安全,肩上的使命和责任都是一样的。”退役老兵李新国找到乐村坪村党总支书记龚小冬,要求参与红袖章联防队,协助村委干部和志愿者工作。龚小冬问他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加入,李新国告诉他:“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主动站出来顶上去!你们不要嫌弃我老,在这里值守,登记、测体温是没有问题的。我是参加过战争的军人,不怕牺牲,保护群众是我们军人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就让我尽微薄之力吧!”

仁化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曾凡军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月2日被抽调到省际镇村乡道卡口长江镇段进行蹲点巡查。长江镇地处粤赣湘三省交界处,远离县城,路途颠簸,往返120多公里。妻子年前去了海南岛照顾病重母亲,家中小孩无人照看,但是他毫无怨言到达检查点后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亲自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认真核查人员身份、来源去向,仔细检查过往车辆人员登记台帐,指导各检查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外来可疑车辆和人员不能进入县城,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入粤的最前线。 

图片5.png

曾凡军在长江镇省际公路卡口检查过往车辆

董塘镇60名退役军人主动奔赴防疫工作一线,在重要地点布点设卡进行检查,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检查工作,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图片6.png

仁化县董塘镇退役军人在路口值守


齐心协力,志愿服务见真情

广大退役军人自觉放弃休息时间,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

始兴疫情发生后,始兴县共有510名退役军人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2019年退役回来复学的大学生彭文清,是志愿服务队伍中唯一的女兵。她每天坚守在韶赣高速始兴北出口,这里人员多、车流量大,工作强度高,但她每天晚上都在岗位上坚守到凌晨12点,交班后才敢放心回家。彭文清说:“在部队的时候,连长经常说‘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现在整个一线比较缺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什么。”

图片7.png

彭文清在韶赣高速始兴北出口对车辆和人员信息进行登记

乳源乳城镇成立33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疫情抗击巡防队。他们在防疫斗争中积极发挥退伍军人勇担当、敢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守护着大家的健康平安

图片8.png

乳城镇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巡防队集合开展行动

新丰退役军人志愿者自发组成疫情防控宣传车队,通过车身悬挂抗击疫情横幅、开启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劝导群众尽量呆在家里减少外出,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9.png


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前方有奋战一线的英雄,背后有温暖坚定的支持退役军人,一直都在!

2月6日一早,我市退役老兵刘寿贵、李善贵、李耀麟、刘均华来到韶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7名老兵自发捐款合计3400元交到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中。刘寿贵表示要捐出这笔钱支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这次捐款活动,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号召和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祖超向老兵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嘱咐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力所能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笔捐款将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转交市慈善

图片10.png

返乡创办竹炭厂的退役军人雷三林将1000多斤竹炭送到始兴县澄江镇各村检查点,供一线工作人员烤火取暖。

图片12.png

仁化县董塘镇退役军人蓝伟通捐献300个口罩给一线疫情防控人员。

热心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赠送100口罩给新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图片13.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