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统计局 > 政策解读

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开展统计信用建设

时间:2022-12-23 17:58:4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统计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明确要求“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中明确“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规范完善各领域各环节信用措施”。为进一步做好全市统计领域信用建设,营造诚信统计良好氛围,韶关市统计局推行了一系列举措。

  一、抓好统计信用机制建设

  (一)配合省统计局做好意见征求工作。根据省统计局相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市统计局积极参与、配合省统计局关于统计信用制度建设征求意见的相关工作。11月7日 ,市统计局向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处报送《韶关市统计局关于征求<广东省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复函》。11月25日,报送《关于再次征求<广东省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二次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复函》。

  (二)健全韶关市企业统计信用管理机制。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广东省统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结合韶关市统计工作实际,12月14日市统计局印发了《韶关市统计局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实施细则》,对全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对企业统计信用信息开展的采集、评价、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激励、惩戒和信用修复等管理活动作出具体规定。

  二、抓好统计信用信息公示公开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统计机构坚持“谁认定、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市统计局在韶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韶关市统计局部门频道设置“失信企业失信人员公示”专栏,按要求公布失信企业和人员有关信息。近年来,韶关没有被认定为统计失信的企业和人员,市统计局定期在该专栏发布统计失信企业公示情况说明。同时,市统计局按要求做好统计信用信息报送工作,根据省统计局的有关要求,每月向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处报送统计严重失信企业情况。截至目前,韶关暂时没有被认定为统计严重失信的企业。

  三、抓好统计诚信宣传

  (一)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开展宣传。2022年9月29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统计条例》,《条例》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政府统计机构应当建立健全统计信用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将统计调查对象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等信用信息归集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12月5日,韶关市十五届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广东省统计条例》,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主持会议,市工信局、住建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及常务会固定列席单位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市统计局特邀广东省周和律师事务所李晴波律师为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作统计法制专题讲座。

  (二)加强统计系统的学习宣传。12月12日,市县统计局联动,集中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条例》知识竞赛测试,以考代学,推动统计系统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学习《条例》。12月14日,省统计局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暨《广东省统计条例》实施宣传活动,韶关市统计局全体干部在局会议室与省统计局连线,全程参加了宣传活动。全局干部观看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的视频,聆听了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致辞,观看了统计法治文艺节目表演,积极参与《条例》知识问答,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现场连线韶关市统计局局长杨水养,交流统计工作心得。

  (三)开展全社会范围的宣传。12月,市统计局印制了一批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分为领导干部篇、统计人员篇、调查对象篇,介绍三类主体的权利、义务及其统计法律底线,做到多层面、有针对性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普及应知应会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营造诚信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扩大《条例》的社会影响力,市统计局在韶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韶关市统计局部门频道政策解读栏目转载《条例》全文,扩大《条例》的宣传范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