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转变作风 整合资源 改革创新

时间:2009-02-24 00: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我市探索整合县级财政决算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

    本刊讯:新春伊始,伴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春风,市审计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财政决算审计与县(市、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探讨推进韶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问题,拉开了我市审计机关整合资源,改革创新,转变作风的序幕。
    会议首先组织学习了韶审财〔2008〕124号两个规范性文件,包括《韶关市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操作规程》(下称《操作规程》)和《韶关市审计局关于对县财政决算与县(市、区)预算执行审计整合的暂行办法》(下称《整合办法》)。市审计局凌振伟副局长作了制定背景说明,钟定鸿总审计师对具体内容作了解说。据悉,每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审计局都要对本级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下半年市审计局则按30%的比例对县(市、区)上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审计范围和审计内容相当重叠,这种重复审计的情况,耗时耗力,浪费审计资源,同样的事,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要向不同的审计人员多次说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被审计单位的日常工作,这与和谐审计、科学审计的要求不符。市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为改变这种不科学的工作状况,进一步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提高财政审计的质量和深度,市审计局蒋伟民局长提出了“对市县财政审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的课题,全程参与了两个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和审核工作,并亲自起草了《市对县决算审计与县预算执行审计整合构思——审计规范化建设系列一》,从法规依据、审计内容和重点、整合方式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规范的初步设想,论证了依法合规性、可操作性,内容切合实际且适度超前,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局机关成立了起草小组,专门负责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组织管理、审计方法运用、审计经验、审计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的归纳和总结以及文件起草工作。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在征求各县(市、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意见,以及领导班子民主讨论决策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两个文件,将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为推动财政审计改革作了充分准备。
    关于预算执行审计,《操作规程》设七章三十一条,突出了10个审计重点、6个必须延伸事项、8项必须取得的审计证据以及9项审计报告必须反映的内容,对预算执行审计的总则、一般原则、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和审计报告等审计事项和过程作了规定,规范了具体的审计操作。明确必须坚持以服务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公共财政框架,增强宏观调控能力为目的,以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关于财政决算审计与县(市、区)预算执行审计,《整合办法》列十三条分别对整合的意见、范围、办法和要求作了规定。明确整合的关键点是决算审计组利用预算执行审计的资料,要求县级审计机关认真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审前调查工作,为决算审计组编制实施方案做好准备。要求决算审计组要从现场审计质量控制的角度对县预算执行审计资料进行审核判断,验证其充分性、客观性、准确性和可用性,确认下一步的审计工作。
    最后,市审计局蒋伟民局长结合具体审计业务作了讲话。他说目前审计发展的内容分三大块,包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审计免疫系统论、审计规范化建设。两个规范性文件的建立是基于这一发展趋势,着力审计资源整合研究的结果,市县两级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在落实过程中还需关注数据变化时间点、操作员代码使用等问题,把握审计规律,具体运用。
    他强调,免疫系统的审计实践,首先是发现,然后是预防,最后是整改。科学发展观内涵深刻,意义深远,每位审计人员都要认真学习领会,作为行动指南,付诸于审计实践。建立科学的审计运行机制和和谐的审计环境,必须认真考虑审计硬件建设和审计软实力提升两个方面的问题。在硬件建设方面,各地要立足现有条件,努力探索计算机审计新思路,抓紧审计组局域网建设,推进数据共享、分流整合,减少劳动强度,降低审计成本。在软实力提升方面,一要坚持原则,明确审计是“双刃剑”,审计不是目的,整改才是目的,审计人员除了执行审计行业的工作原则外,还要遵守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原则;二要策略灵活,包括目标制定、政策选择、模型建立、约束条件下达到目标最大化的措施;三要和谐协调,审计报告要经过与被审计单位商议、调整观点并形成共识、在坚持法规原则的范围内变通并形成初步审计意见三个过程。实现这些目标,审计人员要有良好的工作技能和作风,包括“发现与评价、查错与纠弊、预警与预防、威慑违法、整改完善”,并深刻理解和谐协调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审计免疫系统论,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转变审计机关作风,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的基本要求,应当成为推动韶关审计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
    他要求,各地在审计过程中还要关注政府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深入探讨图像取证、数据分析和报告反映问题,认真做好财政决算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协同进行工作总结,力求在审计提示、审计分析、审计建议、审计图表以及审计报告立体化表述方式等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在新一轮的审计实践创新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韶关市审计局  曾烈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