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抓好“四个注重” 做好韶关新宇公司审计工作

时间:2011-12-14 13:03: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审计局抓好“四个注重” 做好韶关新宇公司审计工作

 

    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对韶关新宇公司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通过采取“四个注重”的方式,较好地完成审计项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一、注重收集信息,制定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

    开展审前调查时,注重全面收集与审计相关的信息和资料。一是从国资部门了解被审单位职责、生产经营概况和考核指标,到会计师事务所了解以前年度审计、资产评估情况,到国土部门了解公司土地情况及土地现值等。二是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公司内部组织结构、控制制度、经济运营以及重大投资决策执行情况。三是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细化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协调相关工作,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质量的控制作用。
  

    二、注重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内容

    开展审计工作时,围绕审计目标,首先改变了以往“坐下来看账”、“就账论账”的习惯做法,向管理、制度、决策、生产流程等领域延伸审计触角。不仅审核财务数据,更注重对非财务资料(公司人员结构、管理能力及管理水平、困难及前景分析等)的审计,加强综合分析,挖掘审计深度。二是从整体摸清家底,把握公司的运作模式,检查业务流程、管理制度的健全程度及遵循情况,掌握资产保值增值和管理运作情况,关注偿债能力。三是重点加强了与公司的沟通,多听取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意见,抓住影响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性和突出性问题。

    三、注重分析评价,为政府和管理层宏观决策服务

    该项目是政府交办、职工敏感、社会关注的项目,审计本着依法审计同时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原则去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客观公正地区分和评价公司改组前后的经营管理情况,并从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公司自身改革发展高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注重提高效率,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

    充分利用公司的财务数据,收集整理公司业务数据,根据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间的联系,通过对关键字段的查询、筛选和审计分析,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和疑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市审计局王晓燕 林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