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严厉打击商业贿赂

时间:2012-11-22 15:16:51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推动“三打两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市审计局按照“三打”工作要求,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密切关注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盯牢关键环节、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揭示商业贿赂线索和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遏制商业贿赂、规范市场秩序方面作用。

一、实施全过程监控,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在领导干部上任时,及时发出《韶关市新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书》,以书面形式通知领导干部在任期间应知并履行的经济责任。在任期内,建立重点部门党政领导干部任期轮审制度,对主要领导干部,在一个任期内至少进行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主动预防、揭示和查处问题,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在离任后,坚持逢离必审,实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时刻警钟长鸣,努力杜绝以权代法、权钱交易等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勤政自觉性。

二、突出重点领域,把查处商业贿赂问题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着力解决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的问题,重点要关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医药购销服务、产权交易、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领域,审查是否存在国家公务人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事业单位经营,谋取非法利益、索贿受贿的行为,并进行审计监督,依法严肃查处,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三、创新审计方法,积极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一是实行审前公示制度。通过审前公告充分发动群众反映和举报商业贿赂问题,扩大线索渠道,得到最直接的审计证据或审计线索,从而提高查办案件的效率和效果。二是实行审前调查制度。通过有针对性地听取被审计单位情况汇报和找相关人员座谈,查找商业贿赂的蛛丝马迹,从而确定审计的重点与方向。三是不断完善案件线索的移送查办工作。要建立健全商业贿赂案件线索查处和移送制度,将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商业贿赂案件线索,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上报市“三打”办,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和审计监督合力,确保案件线索得到依法、及时、有效地办理。四是加强审计结论的落实力度。要求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建议及审计决定,对不重视、不及时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屡查屡犯的将严肃处理,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市审计局 褚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