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我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2011-12-21 00: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至今年11月,我市根据统一部署进行的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顺利完成。

    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部署,全市审计机关历时三年,分五个阶段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了审计,出具审计报告55份,审计资金28,518万元,审计项目386个,安排审计力量投入审计人员125(人次),审计天数615天。通过审计,摸清了我市校舍安全工程规划实施情况、校舍安全工程资金到位和拨付情况、工程项目竣工决算情况以及校舍安全工程形成的政府性债务情况。指出了部分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未办理竣工决算或未办理工程验收,未按照三年规划实施项目开工,影响校舍安全工作进度等问题,并有针对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为抓好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各级审计机关重点抓好了如下工作:

    一是坚持审计分级负责制度。各级审计机关对本级职责范围内的校舍安全工程审计负总责,并把校舍安全工程作为审计重点,列入了三年的审计工作计划。市审计局还负责全面组织、协调、指导、汇总全市审计工作情况,保证了审计进度和质量;

    二是加强了对校舍安全审计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选派精兵强将组成审计组,确保此项审计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三是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市审计局每年分上、下半年向省审计厅报告我市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市、区)审计局将每年上、下半年本地区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总报市审计局;

    四是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协调工作。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均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确保了三年的跟踪审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五是加强对各县(市)区审计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1、提高对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审计的认识。要求各县(市)区审计局切实提高对此项审计工作的认识,审计必须全面真实地反映本地区校舍安全工程实施的情况,防范审计实施的风险。

    2、在工作内容上,要求重点审计中小学校舍排查鉴定情况,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规划和方案制订情况,校舍安全工程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新的债务情况,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强调各级审计机关对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实施各环节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基本建设程序,是否建立健全和有效执行工程质量控制制度,落实质量责任制,是否出现过重大质量事故及事故处理、整改情况等必须给予特别关注和披露,重视在审计过程中揭示校舍安全工程各相关部门在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过程中履行部门职责的情况,揭示管理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和执行的情况。

    3、强调在提高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跟踪审计的质量上下功夫。要求必须加强审计取证工作,审计人员必须深入现场,认真进行实地检查和取证,并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力度。

                                                                 市审计局 谭文凯